新華網 正文
湖南:“百萬警進千萬家”力推“楓橋經驗”落地生根
2020-01-24 09:2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4日電(記者譚暢)春節前夕,湖南公安機關結合“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在全省公安派出所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部署發動全省6萬多派出所民警、輔警深入群眾,訪民情、解民憂,切實發現隱患、化解矛盾、防范風險、確保安全。

  “讓我們走進千萬家,與轄區群眾手拉手、心連心,一起創造平安幸福的生活!”2019年11月底,全國首批100名“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所長在北京向全國公安派出所民警發出倡議。隨後,公安部制定“百萬警進千萬家”工作方案,動員部署全國150余萬名派出所民警、輔警積極參與。

  湖南省公安廳跟進部署,提出生活困難群體家庭必進、治安防范重點部位必進、經營困難企業必進等“六必進”的工作要求,並對各級公安機關分管負責人、社區民警、駐村輔警等作出具體走訪規定。

  記者日前在長沙、常德等地看到,各地派出所民警、輔警走進千家萬戶了解需求,全面排查轄區內矛盾糾紛,著力解決影響群眾安全的揪心事、煩心事,努力實現“訪民情、解民憂、化矛盾、防風險、查問題、治亂點”的目標。

  孤寡老人有實際困難、鄰裏矛盾潛藏激化風險、學校一鍵式報警裝置不規范、未成年人使用假身份證上網……一個個具體問題在走訪中被發現、解決。

  “只有真正深入群眾,才能更好為他們排憂解難,也有助于營造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永安派出所社區民警歐蘭英説。

  長沙市公安局開福分局洪山橋派出所所長何軻介紹,針對轄區生活困難家庭較多的特點,洪山橋派出所從最困難的群眾走起,逐步推進活動。“基層工作離不開群眾支援,不會從群眾角度思考問題只會事倍功半。”他説。

  湖南各地派出所根據工作實際,豐富走訪形式。為提高工作效率,強化工作效果,長沙市公安局開福分局四方坪派出所要求,全體民警、輔警在開展走訪活動時充分運用湖南公安服務平臺、96111便民服務橋、星城園丁等平臺。

  2018年以來,湖南省投入超過15億元,配備專職駐村輔警2.53萬人。這支力量扎根農村,對所在村底數清、情況明,成為湖南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的重要支撐,實現走訪活動城區、農村全覆蓋。

  湖南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湖南公安機關將通過全面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推動“楓橋經驗”落地生根,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忠實履行好派出所維護轄區穩定、守護一方平安、服務人民群眾、推進社區治理的新時代職責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