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拉美成為中國遊客出境遊新熱點
2020-01-23 11:1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財經觀察:拉美成為中國遊客出境遊新熱點

  新華社記者陳瑤 倪瑞捷

  在“世界盡頭”——阿根廷烏斯懷亞,“90後”小夥子閆浩帶著女友登上了前往南極的遊輪。船上幾乎都是中國遊客,他們飛越半個地球來到南美,希望領略異域風情和文化,過一個與眾不同的春節。

  攜程旅遊大數據顯示,根據春節前票務預訂資訊,2020年春節赴拉美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同比增長明顯,巴西和阿根廷為最具人氣的目的地。業內人士指出,隨著中國百姓收入水準提高、生活品質改善,升級版度假遊正成為新趨勢。

  閆浩認為,南極是世界一片凈土,懷著對自然的敬畏之心,他想在這片神秘土地上向女友求婚,希望以這種特殊的方式讓他們的愛情升華。

  “這幾年來拉美旅遊,公務團組明顯減少,像閆先生這樣的普通散客人數越來越多。”延暉告訴記者。這名在阿根廷新東方國際旅行社工作的導遊,常年負責接待中國遊客。

  2019年以來,延暉工作時間從幾年前的平均每月15天,逐漸增至20天,旺季時每月只有不到5天的休息時間。

  “已經很多年了,春節幾乎沒時間和家人過,因為這段時間正值南美國家旅遊旺季。今年,接待中國遊客的旅行社手中訂單都滿滿當當。”延暉説完,隨即翻開公司給他發過來的工作安排,準備下一個團的接待計劃。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等相關機構發布的《2020年春運出行預測報告》提到,隨著國人出境旅遊需求增加,為了體驗與亞洲地區不一樣的風景和人文氣氛,遠途出境旅遊越來越受青睞。

  春節出遊,去如此遙遠的拉美,價格不菲。國內一些旅遊出行平臺中,拉美遊行程給出的每人平均費用在三萬到十幾萬人民幣之間。

  對此,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經濟研究室研究員岳雲霞認為,中國每人平均收入提高是赴拉美遊人數不斷增長的根本原因。此外,近年來中拉交流不斷深入,拉美很多國家相繼出臺對中國遊客簽證便利化措施,並借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推介旅遊,“牽手”國內旅遊企業,這些因素積極推高了國人赴拉美旅遊的熱度。

  岳雲霞説,老百姓錢袋子鼓了,消費理念和生活方式隨之升級,對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斷提高。熱門傳統景點不再是中國遊客唯一目的地,文化景點、精神消費受到越來越多中國遊客的歡迎。

  拉美有阿根廷冰川、伊瓜蘇瀑布、被稱為“天空之境”的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等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有馬丘比丘、復活節島、瑪雅遺址等世界遺産,有海明威、聶魯達、弗裏達等名人留下的文化印記,遊客還可充分領略探戈舞、足球等聞名世界的拉丁文化。

  “我帶的遊客很多學識淵博,又非常好學,常常提出一些有關當地歷史、文化方面的問題。”延暉説,這對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正在不斷學習提高。

  攜程旅遊大數據實驗室首席研究員彭亮告訴記者,2019年拉美出境遊中,“50後”依然是出遊主力,佔比23%。同時,“00後”正成為拉美旅遊增長最快的人群。此外,隨著拉美線路的不斷成熟,不少親子遊也將目的地選在拉美。

  延暉説:“都説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我們希望更多的中國遊客來拉美看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