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牽動人心 多部門出臺舉措合力防控新型肺炎
2020-01-23 11:1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田曉航、屈婷)截至1月22日24時,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571例。疫情牽動人心,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並作出部署,記者看到,多個相關部門近日相繼出臺舉措,合力防控疫情。

  疫情發生後,國家相關科研機構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隨後進行技術優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出臺並更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指導各地開展好防控、做好病例診斷和醫療救治工作。隨著疫情范圍擴大,國家衛健委發布1號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將其納入檢疫傳染病管理。

  為確保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財政部、國家醫保局聯合印發緊急通知提出,患者使用的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可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對收治患者較多的醫療機構預付部分醫保資金,及時調整有關醫療機構的醫保總額預算指標。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成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這一領導小組負責指導各級各類中醫醫院按照“依法依規、屬地管理”的原則開展防控工作,組織中醫藥專家積極參與醫療救治特別是重症、危重症病例的醫療救治工作,組織開展科研攻關,協助做好防控應急物資儲備等工作。

  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多個部門也作出具體部署,加強重點環節重點場所監管,突出飼養、繁育、運輸、出售、購買等環節,加強檢驗檢疫力度,對竹鼠、獾等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野生動物,在其飼養繁育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嚴禁對外擴散,禁止轉運販賣。

  此外,醫療機構和專家紛紛就疫情防控建言獻策。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根據武漢各大醫療機構診治的第一批患者的第一手資料,制定並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提示,面對突發疫情,加強預防幹預,調節好人的自身狀態至關重要,這也是最積極的預防措施。保持咽喉清潔,可以服用清咽利喉類茶,小量勤喝水;多食清淡食物,保持大便通暢;住宅經常通風,少去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合,出門戴口罩,外出歸來要洗手;此外,要調節情緒,平和心態,注意休息,勿過疲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疫情牽動人心 多部門出臺舉措合力防控新型肺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