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閆家村的新年願望:“顏娃”把身體養好帶領我們奔小康
2020-01-22 10: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2日電 題:閆家村的新年願望:“顏娃”把身體養好帶領我們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張斌、徐漢

  “顏娃瘦了!”一見面,打量著村支書王春顏,60歲的劉玲巧眼睛一下子就濕潤了。

  不久前,村支書王春顏又生病了,這讓閆家村人擔心了好一陣。“我們村民跟著顏娃好不容易掙了錢,他要是垮了,可咋辦?”劉玲巧説。

  閆家村位于陜西省渭南市蒲城縣,這個地處渭北“旱腰帶”的村子過去出了名的窮。趕上風調雨順,一畝地勉強打四五百斤小麥,遇到幹旱年景,連種子都收不回。窮名聲傳出去,外村人過路都不從這個村走。

  擦了一把眼淚,劉玲巧問起病情。54歲的王春顏趕忙解釋説:“都是老毛病,不要緊。”

  這是王春顏當村支書的第五個年頭。十年前,正當他在外生意做得紅火時,卻被診斷為肝硬化腹水,醫院下了好幾次病危通知書。治療一段時間後,他回村休養,可這個忙慣了的關中漢子哪裏停得下來。

  “他成天躺在那兒看手機、看電視,尋思著在村上做個啥。”妻子張轉弟説。

  一次偶然,他看到山東一些地方種植金銀花,效益很好,一畝地能收入一萬多元,他心動了,執意要去看看。“那時候我想,以後要是不在了,能給老婆留下幾畝金銀花,她的負擔也能小很多。”

  妻子拗不過丈夫,只好叫來老同學,開著一輛破舊的麵包車就往山東趕。為了讓王春顏能躺著,麵包車的後排座椅也拆了,坐坐躺躺,一路顛簸。

  輾轉多地考察後,王春顏花費15000元買回5000株金銀花,自己種10畝,老同學種10畝。三月種下,五六月便開了花,短短兩三個月,一畝地就收入900多元。而彼時,村裏很多人種一整年地也收入不了這麼多錢。

  “而且,我們把金銀花拿去檢測,發現其中有效藥理成分之一綠原酸的含量比國家標準還高,這説明我們這裏適合種。”王春顏説,産品好,銷路自然也不愁。

  在這期間,王春顏的身體逐漸好轉,他還被選為村主任。一個更大的念頭在他心裏萌發:“我一年能收入好幾萬元,如果村裏都種上,那大家還愁日子過不好嗎?”

  做生意他在行,可做村幹部這是頭一遭。“拿著金銀花的苗子,送到鄉親們門口,也沒人搭理。”王春顏一開始就碰了壁,“在家務農的都是老人,種慣了小麥玉米,沒人懂這新玩意兒咋種,都擔心能不能賣到錢、賠了可咋辦?”

  妻子張轉弟説,那時候丈夫每天都挨家挨戶去推銷,家裏沒面了,讓他去買面,一周過去了面還在後備廂放著。

  村民們説,以前村裏人不會種,他蹲在地裏給人教;別人沒本錢買苗,他免費送;有人害怕賠錢,他答應給人家一畝地補貼150元,錢都自己出。

  “我年紀大了,害怕自己管理不了小苗,顏娃就把他地裏的大苗挖了給我種,去年我賣了3萬多元。”77歲的村民閆彩霞説,現在,她家又種了6畝金銀花,以前不敢種,現在種不夠。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4年,村裏的金銀花種植面積達到300畝,每畝平均産值達三四千元。2015年,王春顏被選為村支書,為了繼續擴大種植面積,他開始號召更多的村民參與進來。村裏還和一些飲品公司、醫藥公司達成協議,銷售不愁。

  如今,村裏金銀花種植面積達到3700畝,每人平均種植面積超過1畝,每人平均純收入16800元。

  冬日裏,村裏大片大片的金銀花葉子墨綠,有的碗口粗細,有的小苗剛剛扦插。靠著這些花,閆家村的貧困戶早已脫貧,很多人還買了小汽車。閆家村所在的堯山鎮金銀花種植面積已經達到1萬畝,周邊很多縣也跟著種上了金銀花。

  談起産業發展心得,王春顏總結説:“就是要在‘種’上下功夫,多考察多比較;在‘管’上想辦法,專業化職業化;在‘銷’上鉚足勁,多聯繫重推廣;在‘效’上做文章,延長産業鏈提升附加值。”

  “靠種植、育苗,現在一年收入一二十萬元。”劉玲巧説,春節前,她特意叮囑兒媳婦去城裏給家人置辦些好衣服,“還要給顏娃拿些饃饃去。他忙,媳婦連蒸饃的時間都沒有。”

  “你還有什麼新年願望?”臨別時記者問。

  劉玲巧説:“新年願望,就是希望顏娃把身體養好,這也是我們村的新年願望。顏娃好了,才能帶領我們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