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足不出戶享服務 福建南靖打造“零距離助殘”
2020-01-21 16:5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21日電  題:足不出戶享服務 福建南靖打造“零距離助殘”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

  年關將至,位于福建漳州的南靖土樓景區即將迎來旅遊旺季。今年38歲的簡作兵將民宿各個房間收拾一番,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2008年,福建土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以來,慕名而來的遊客帶動了當地民宿的蓬勃發展。然而,當其他居民開始享受土樓帶來的紅利時,家住景區中心的簡作兵卻長期扮演著“局外人”的角色——由于房屋年久失修,簡作兵和殘疾的母親、舅舅長期住在破爛的土坯房內,一家人靠種地為生,一年收入不過兩萬元出頭。

  “偶爾有遊客路過,一看是破破爛爛的瓦房,瞥一眼就走了。”簡作兵説。

  轉折點發生在兩年前。2017年,南靖縣殘聯在入戶慰問時,發現了守著破房過苦日子的一家人,決定出面向政府協商,幫助簡作兵共同設計改造方案。

  “改造後的房屋既要解決一家人的住房安全問題,也要解決他們的就業和增收。”南靖縣殘聯副理事長戴俊祥説,經過半年多的奔波,一紙民宿改造的審批許可終于塵埃落定,一年後,一個擁有8個房間的客棧正式落成。

  “從沒有想過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更沒想過能靠這個屋子掙錢。”對于簡作兵而言,民宿帶給了生活新的希望。去年旺季時,這裏幾乎天天滿房,以往自家做的手工茶只能以低廉的價格賣給批發商,如今開始有遊客願意掏腰包品嘗。“當初建客棧借的40多萬元,去年就還了10萬元。”簡作兵説。

  依托當地土樓和蘭花等特色資源,南靖縣殘聯實地了解殘疾人生活狀況,為他們量身打造足不出戶的就業模式。在將産業“送到府”的同時,當地殘聯還響應殘疾人的所憂所盼,將“評殘”服務從辦事大廳搬到殘疾人家中。

  南靖縣南坑村曾愛卿的大女兒一出生便患有腦癱,47年來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情況後,縣殘聯組織評殘醫師主動到府進行殘疾評定,為曾愛卿辦下了殘疾人證。

  走村入戶的辦證模式解決了與她類似的上百戶困難群眾的現實問題。南靖縣殘聯理事長莊明旭介紹,按照規定,需到縣醫院開證明,再到辦事大廳完成辦證工作,然而現實中許多重度臥床殘疾人行動不便。為了讓他們享受國家惠殘政策,殘聯和縣醫院挨家挨戶,逐一到府進行辦證。

  “往往開車到鎮裏一個多小時,到村裏又是一個多小時,有的還要徒步爬山三四公里。”莊明旭説。位于山區的南靖縣,村落分散,山高路遠,一天只能完成幾個村的評殘工作,然而工作人員和12名醫生夜以繼日,最終完成了156名殘疾群眾的辦證工作。

  “要讓殘疾人看到希望。”莊明旭説,從“産業送到府”到“評殘零距離”,更及時地向群眾送去溫暖,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