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強兄妹”的新年心願
2020-01-21 16: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1月21日電  題:“堅強兄妹”的新年心願

  新華社記者賴星、姚子雲

  雖已是深冬,但位于贛粵交界處的九連山依然樹木葳蕤。山腳下,車身貼著“災後重建”字樣的工程車輛正趕在春節前忙碌施工。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堅強兄妹”的新年心願

  歐陽海峰(前左)、歐陽菲菲(前右)兄妹和他們的老師合影(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去年6月,江西省多地遭遇嚴重洪災,其中龍南縣九連山鎮連通三個村莊的橫黃公路發生260余處塌方,多處橋梁和路基被毀,大山深處的村落成為“孤島”。

  洪災過後,救援人員發現一位婦女帶著兩個幼童正奮力朝20公里外的家中前行,其中較大的小男孩歐陽海峰手持雨傘背著書包,雖然他胸部以下全是泥,眼神卻透著堅毅;婦女則背著小女孩,步履艱難。

  祖孫三人翻山越嶺的畫面被拍下後,在網絡上廣為傳播,感動了許多人,這對不哭不鬧的兄妹也被網友稱為“堅強兄妹”。

  洪災後半年過去,但依舊可見山腰處,原本的青山綠樹,像是被利爪撕爛了一般,塌方處分外扎眼,深山峽谷中,那些被山洪折斷的樹幹,橫七豎八地躺著。

  近日在九連山學校,記者見到了這對“堅強兄妹”。8歲的歐陽海峰和5歲的歐陽菲菲見到陌生人,有些羞怯地拉著身旁老師的衣袖。談及當時洪災過後跋山涉水的情形,歐陽海峰話不多,他説只要和奶奶、妹妹在一起,就不感到害怕。

  希望爺爺身體健康,爸爸能夠留在家工作,想過一個快樂的年,這是“堅強兄妹”的新年心願。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堅強兄妹”的新年心願

  洪災過後,歐陽海峰穿過被衝毀的山路回家(2019年6月10日攝)。新華社發

  記者了解到,這對兄妹是留守兒童,家境貧寒。為了省錢,奶奶潘福翠帶著兄妹倆租住在學校附近一間每月100元房租的房子中。潘福翠説,海峰和妹妹從沒有抱怨過生活條件不好,他們不挑食,不挑穿,懂得分享,作為奶奶,對于自己的這一對孫兒,她已經很滿足了。

  2018年10月,歐陽海峰一家人才從低矮的土坯房搬入磚房,但還沒裝修就已經欠了一大筆錢。去年洪災過後,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的是,他的爺爺被查出肺癌晚期。

  “當時家裏遇到許多困難,而我沒在身邊,很對不起家人。”歐陽金春是小兄妹倆的父親,他在廣東東莞一家電子廠務工,包吃包住每月工資4000元左右,是家裏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最讓這對兄妹開心的事就是在外務工的爸爸回家過年。歐陽金春説,和許多同齡的小朋友一樣,菲菲喜歡芭比換裝玩具,海峰喜歡遙控賽車。但他們不爭不鬧,海峰也很自立,除了能照顧自己,還能幫忙照顧妹妹。

  洪災發生時,歐陽金春長時間聯繫不上父母和小兄妹倆。直到在網絡上看到孩子們的照片後,他既自責又驕傲,讓他沒想到的是,這一雙子女小小年紀就這麼堅強。

  救援人員鐘靈回憶説,當時,祖孫三人在滿是爛泥、斷枝的山路上步行了七八個小時,海峰的腳底板被泥沙磨出了水泡,但沒喊一聲苦。他提出背小男孩一段,但小海峰堅決要背著書包自己走路。

  在經歷種種不幸之後,這個家庭的生活還遠算不上美好,他們最可依仗的是堅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堅強兄妹”的新年心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