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斷面比例超九成
2020-01-21 15:4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21日電(記者李思遠)據生態環境部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消息,截至2019年底,長江流域水質優良(I-III類)斷面比例同比上升4.2個百分點,達到91.7%,同時劣V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至0.6%。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效果初顯。

  今年1月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四周年。四年來,長江流域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先後組織開展了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長江經濟帶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整治等係列行動,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

  據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王方清介紹,在長江沿江省市經濟總量佔全國比例持續提升的背景下,長江流域水質轉好證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共抓大保護非但沒有影響經濟發展,反而推動長江經濟帶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盡管長江經濟帶已取得多方面積極進展,但長江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長江生態環境治理仍然存在短板和薄弱環節。王方清説,比如,沿江重化工布局密集,環境風險較大;生態環境治理基礎設施欠賬較多,農村面源污染問題突出;各類污染物排放量仍然較大,部分湖泊濕地的生態係統服務功能受到損害和破壞。

  王方清表示,作為生態環境部長江流域管理機構,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將在生態環境部領導下繼續全面參與長江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加快推進監測體係和監測能力現代化,圍繞突出問題開展科學研究,並全面開展長江流域(片)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強力助推長江大保護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