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2020-01-21 15:3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2)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7日拍攝的中山古鎮景色。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新華社重慶1月21日電 題: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新華社記者李勇、李松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3)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7日拍攝的中山古鎮夜色(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開席嘍!”新春時節,一年一度的千米長宴又在重慶江津區中山古鎮如期上演。記者跟著摩肩接踵的人流,品嘗軟糯的夾沙肉、清香的煙熏豆腐,體驗著“一雙筷子吃遍一條街”的熱鬧暢快。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7日,余國會在制作煙熏豆腐。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千年古鎮、千米長宴、萬人空巷……這裏獨具韻味的“煙火氣”、歷史感,吸引越來越多的人來“品年味、憶鄉愁”。千年中山古鎮也找到了自己獨特的存在價值,散發出既古老又青春的魅力,有了新的“生命力”。

  古鎮“火了”:菜中味、酒中趣共品傳統年滋味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8日,遊客在中山古鎮千米長宴上體驗美食。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這是古鎮自己的新年節日:舉辦千米長宴這一天,古鎮上家家戶戶挂起喜慶的紅燈籠,老商鋪門口擺滿了米酒、烤糍粑……好客的老街居民事先預備的餐桌在老街屋檐下一字擺開,一眼望不到盡頭。

  在傳統的祭祀祈福後,千米長宴正式開席。記者沿著擺滿街巷的方桌一路向前,燒白、粉蒸肉、醪糟湯圓等當地特色食品熱騰騰,遊客能夠大快朵頤。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8日,在中山古鎮的千米長宴上,楊光祥在“打盆上菜”。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身著紅色對襟外套的古鎮居民楊光祥展現了他的絕活——“打盆上菜”。只見他將九碗熱氣騰騰的菜肴盛放在一個長約2米、寬約20釐米的木托盆裏。頂在頭上,飛快地穿梭于席間,為大家添菜,利落的身手贏得一片叫好聲。

  千米長宴是中山古鎮傳統民俗發源于宋朝。每逢大的節日,在古鎮的商販、遊人、挑夫等因離家較遠不能趕回家中,本地居民就沿街設宴,為他們免費提供吃住。

  “從2005年古鎮上的居民自發舉辦第一屆千米長宴以來,光是今年就吸引了兩萬多遊客。”中山鎮文化站原站長劉棟林説。

  古鎮“活著”:這裏的鄉愁親切可感

  過去的中山因水而興,是商貿集聚的碼頭,大米、食鹽、茶葉等物資經筍溪河運到古鎮後,再由馬幫轉運進更遠的山區。這裏“三百舢板聚碼頭、九百騾馬走四方”曾是歷史一景。

  後來水運衰落,古鎮復歸沉寂,旅遊發展讓古鎮熱鬧重現。記者一路走一路看,古鎮老街老巷裏,一面擺著千米長宴,另一面書館裏老藝人們神態自若,吟誦著中山古鎮的“老歷史”;老茶館也是人頭攢動,一盞盞蓋碗泛著茶香;食鋪子前的煙熏豆腐已滋滋泛黃……這是一座“活著的”古鎮,鄉愁親切可感。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6)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7日,余國會(左)在銷售自家制作的糍粑。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在老街42號,余國會賣了近30年的煙熏豆腐、石板糍粑,熱情招呼著過往遊客。“家裏手藝代代相傳,幾乎沒有變過。頭一天先把黃豆泡上六七個鐘頭,然後磨成豆漿。在鍋裏燒漲後,用濾布過濾,直到豆腐逐漸成形。”余國會説。

  底下鋪著木炭,上面一米見方的楠竹篾盤,正好放下70多塊豆腐,一翻一撿中,豆腐剛好泛黃卻不發焦,聞著香吃一口更香……千米長宴前後幾天人多熱鬧,余國會一天能賣一兩百塊豆腐。鎮上生活成本低,“一塊豆腐”養活一家,日子就這樣過來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7)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7日,在中山古鎮的“九齡堂”藥鋪內,掌櫃方和蘭站在藥櫃前。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古鎮不少“活文物”也吸引遊客駐足停留。方家在鎮上經營藥鋪已是12代人,前年藥鋪“九齡堂”交到了方和蘭手裏。層層疊疊的藥格子是清朝時的老物件,有的雖已掉漆,但並不影響藥鋪主人平常擱藥抓藥。

  一塊“誠實守信”的牌匾挂在“九齡堂”藥鋪顯眼位置,記錄著這家人開鋪賣藥的傳統和風范。“鎮上的人都知根知底,不亂算價、不亂收費,鋪子才活得長久。”方和蘭説。

  遊客既拍千米長宴,有時鏡頭一轉,也把方和蘭當成“一景”,在她稱藥時、撥算盤算賬時,把她“裝”進鏡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8)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7日,在中山古鎮的“九齡堂”藥鋪內,掌櫃方和蘭在藥櫃前稱中藥。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古鎮更開放:“擁抱世界”增添別樣文化味道

  記者採訪潛之溪茶社老板龐建亮時,正好一群鎮上的娃娃嘻嘻哈哈,涌進屋來。“龐老師,你看我們寫的‘福’字好不好看嘛。”娃娃們手舉得高高的,一筆筆“福”字雖然青澀,倒也工整。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9)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8日,龐建亮(右一)在給古鎮居民和遊客免費寫福字。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九年前,龐建亮三姐弟退休後看中中山古鎮人文山水,經營起了茶社、民宿。空閒時還免費教山裏的娃兒學寫毛筆字、寫春聯,還提供筆墨紙硯。

  “古鎮之所以吸引人,因為這裏有真正的‘山水房、山景房’,每個門框都是一個‘取景框’。”龐建亮説,這裏的人也大方包容、熱情善良。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0)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8日,76歲的丁明興在自家茶館內表演傳統曲藝節目。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古鎮雖老,卻不拒絕開放,古鎮上的人心態年輕,也願意學習。“嫦娥奔月、蛟龍入海……我們搞航太、搞科技,為的是中國夢早早實現。共産黨帶領我們脫貧致富,全面建成小康就在今年,就在眼前。”身穿青色袍褂,手持竹筒道琴,76歲的丁明興傳統曲藝順手拈來,現代題材也是駕輕就熟,還富有新的韻味。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1)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

  1月18日,在中山古鎮的千米長宴活動上,演員在表演傳統川劇變臉。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古鎮人並不墨守成規。丁明興3歲開始“泡”在川劇茶館學習,雖然學歷不高,但天天看新聞,善于把最新的時代話題,編入曲藝之中,吟吟淺唱成了古鎮遊客圍觀的一道“風景”。

  這幾年,這座位于中國西部偏遠山區的古鎮還主動“擁抱世界”。借著千米長宴這一平臺,中山古鎮引進了意大利、埃及、泰國等國的文旅項目,先後開展“(意)一見鐘情”“(埃)愛上中山”等主題活動,“曬”外國美食、美景,為古鎮增添了別樣的文化味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古鎮老街品年味 千米長宴憶鄉愁——重慶一座千年古鎮“新生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