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資委整合修訂央企金融衍生業務監管制度
2020-01-20 17:0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王希)金融衍生業務是企業管理風險的常用手段。國務院國資委近日印發通知,對2009年以來中央企業金融衍生業務監管制度進行整合修訂,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強調嚴守套保原則、禁止投機交易,強化風險管控。

  根據這份20日對外公布的《關于切實加強金融衍生業務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央企金融衍生業務主要包括在境內外從事的商品類衍生業務(以商品為標的資産,包括大宗商品期貨、期權等)和貨幣類衍生業務(以貨幣或利率為標的資産,包括遠期合約、期貨、期權、掉期等)。

  通知包括六部分內容,覆蓋事前、事中和事後的關鍵環節,針對貨幣類、商品類衍生業務的不同特點和風險程度實施分類管控。通知強調,央企開展金融衍生業務要嚴守套期保值原則,以降低實貨風險敞口為目的,堅持交易品種應與企業主業相關,堅持交易時間、規模、方向應與實貨匹配。

  企業是利用衍生産品的決策者和受益者,必須切實承擔責任。此次發布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對開展金融衍生業務,央企集團董事會、集團管理層及集團職能部門、操作主體的職責。要求央企建立科學的激勵約束和業務效果綜合評判機制,防止片面追求金融衍生業務單邊盈利導致投機行動。

  通知對央企提出了一係列細化金融衍生業務風險管控的具體要求。例如,要求企業建立資訊係統,實現線上監測;嚴格執行前中後臺分離原則,強調授權審批要求,嚴防越權違規操作,並增加保證金管控要求,規范資金使用。

  根據通知,國資委要求各央企按季、按年報告相關業務情況,對重要事項要求24小時內專項報告。同時,明確對發生重大損失風險、造成嚴重影響等問題的,國資委將在央企業績考核中予以扣分或降級處理,並根據幹部管理許可權開展責任追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