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站保潔員眼中的春運文明變遷
2020-01-20 15:3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20日電(記者邵魯文)“現在乘客出行都很文明,春運期間的壓力一年比一年小了。”已經在濟南火車站從事保潔工作10個年頭的保潔員聞現芳,從垃圾清運和保潔工作中,讀出了時代文明的嬗變。

  濟南站保潔車間共有200多名保潔員,分布在候車室、站前廣場和站臺等區域。聞現芳所在的班組共有30人,負責候車室的衛生保潔。“白天主要是日常的清潔,晚上11點後候車室人少了,要進行深度保潔。”聞現芳告訴記者,大多數時候,她的工作時間都在深夜,一直持續到淩晨4點結束。這期間,要對候車室的水房、衛生間等重點區域進行深度清潔。

  回憶起10年前的保潔工作,聞現芳依舊很感慨。“一方面是感慨時間過得快,另一方面,乘客的素質提升這些年是看在眼裏。”聞現芳説,如今車站裏的垃圾品類大為減少,10年前的候車室,地面上的果殼、紙屑、塑膠袋隨處可見,時間稍長就會厚積成層,地面上還有最難清理的口香糖。而今年春運,扔在地上的垃圾少了,絕大多數乘客都會自覺將垃圾投放到垃圾桶中,一些乘客還自帶垃圾袋裝垃圾。

  濟南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10年來,濟南站的垃圾數量少了一倍。2010年,濟南站日均辦理70對列車,發送旅客3.7萬人,車站每天運出垃圾4噸左右。今年,濟南站日均辦理列車123對,發送旅客6.8萬人,每天運送的垃圾卻降到了2噸。

  垃圾減少的同時,隨著清掃工具的升級,垃圾的處理、清運效率也不斷提高。濟南站保潔負責人王耀宗告訴記者,10年前,保潔員常用的清掃工具是掃帚、簸箕和墩布,完全手工作業。如今,像聞現芳這樣的保潔員,都學會了使用清掃車、擦地機,車站保潔實現了機械化。目前,濟南站洗地機、塵推車、路面養護車、垃圾清運車等機械設備有十幾輛。以往清潔電梯、地面動輒三四個小時,現在時間大幅縮短。

  乘客的文明不僅體現在自覺處理垃圾,還體現在對保潔員説一句暖心的“謝謝”上。在濟南站從事保潔工作25年的陳慶華,長期負責站前廣場的保潔。陳慶華説,十幾年前,只要站前廣場上的乘客一進站,廣場上就全是垃圾。而現在不僅垃圾少了,保潔員打掃衛生時,還時常能聽到乘客的一句“謝謝”“辛苦了”,有的乘客還會主動幫助保潔員收拾身邊的垃圾。“冬天天氣寒冷,許多乘客把自己的手套送給保潔員。乘客的素質不斷提升,我們看在眼裏,感動在心裏。”

  陳慶華説,今年春運期間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位父親耐心教導自己3歲的兒子,要把垃圾分好類再扔到對應的垃圾箱裏。“未來幾年,火車站一定會更幹凈,乘客一定會更文明。”陳慶華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8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