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柏林峰會邁出解決利比亞問題“積極一步”
2020-01-20 15:2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19日電 (國際觀察)柏林峰會邁出解決利比亞問題“積極一步”

  新華社記者張遠 任珂

  旨在解決利比亞問題的柏林峰會19日召開。與會各方同意以政治方式而非軍事方式解決利比亞問題,遵守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共同促使利比亞衝突各方將停火轉化為長久和平。

  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問題錯綜復雜,牽涉多方利益,此次各方能達成上述一致意見對解決問題來説是邁出了“積極一步”。不過,由于沒有明確寫入對違約行為的具體約束和應對措施,成果文件能否得到有效落實仍有待觀察。

  明確政治方向

  此次峰會為期一天,來自12個國家的領導人或高官以及聯合國等4個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參會。會議通過了一份包含55點成果的文件,重申對利比亞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民族團結的承諾。與會各方承諾,避免干涉利比亞內政或武裝衝突,利比亞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呼吁有關各方全面持久停止所有敵對行動,不要進行任何加劇衝突或與聯合國安理會武器禁運、停火不符的活動;設立由參會各方參與的國際跟蹤委員會,以便在聯合國主持下保持各方會後協調,並負責查驗峰會成果是否得到落實。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峰會的成果文件否定了軍事選項,各方都承諾避免干涉利比亞內政或武裝衝突,這就為利比亞問題確立了政治解決的大方向,具有積極意義。

  一些與會領導人也對峰會成果予以肯定。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與會各方表現均“非常有建設性”,為解決利比亞問題邁出了重要一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會議傳遞出明確信號,外界將不能支援“代理人戰爭”,也將避免干涉利比亞內政。

  利益多重交織

  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動蕩,目前呈兩大勢力割據對峙之勢。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與“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雙方均被認為有外部勢力支援,民族團結政府一方的支援者為卡塔爾、土耳其、意大利等國,而“國民軍”一方的支援者為埃及、沙特、阿聯酋、俄羅斯、法國等國。

  此前,俄羅斯曾積極開展斡旋行動,與土耳其共同呼吁利比亞衝突雙方自當地時間本月12日零時起停火,並得到雙方響應。在俄羅斯斡旋下,雙方還于13日在莫斯科舉行了間接對話。到了此次峰會,德國成了斡旋的東道國。

  分析人士認為,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多國近期積極斡旋利比亞問題,是因為害怕利比亞成為“歐洲腹下的敘利亞”,具體而言包括三個方面。首先,長期戰亂使利比亞一些地區陷入無政府狀態,海岸線和陸上邊界缺乏有效管控,該國成為難民大量涌入歐洲的跳板。其次,戰亂使利比亞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恐怖分子不僅向北滲透至歐洲,還向南竄入薩赫勒地區,威脅法國在這一地區的傳統利益。第三,衝突影響利比亞石油出口,進而對在該國石油業務較多的意大利造成影響;希臘與塞浦路斯則認為,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土耳其的地中海石油勘探合作侵犯了兩國利益。

  能否落實存疑

  盡管多方積極斡旋,並在此次峰會上達成成果文件,但值得注意的是,繼13日利比亞衝突雙方未能在莫斯科實現直接對話和未能正式簽署停火協議之後,此次雙方仍未能實現直接對話。默克爾坦言,她與衝突雙方代表分別進行了會談,但發現雙方分歧實在太大。

  此外,從此次峰會成果文件的構成看,倡導、要求等內容佔據了很大篇幅,而有關如何監督落實的內容則較少。有分析認為,成果文件中缺乏對違反文件精神的行為的約束機制和應對措施,或將導致文件在落實中出現問題,其實際效果可能打折扣。

  與會的利比亞前過渡政府官員卡邁勒·赫迪法認為,在歐洲召開利比亞問題峰會,歐洲內部首先要達成一致。然而歐洲各國在利比亞有著不同的利益訴求,對衝突雙方的態度也不盡相同,齊心落實峰會成果文件難度較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8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