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穿越海底距離最長地鐵隧道貫通
2020-01-20 15: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1月20日電(記者張旭東)青島地鐵8號線大洋站至青島北站過海段的兩側掘進作業20日順利接匯,標誌著青島地鐵8號線5.4公里的過海隧道順利貫通,這也是目前我國穿越海底距離最長的地鐵隧道。

  據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青島地鐵8號線項目總部總工程師王子利介紹,青島地鐵8號線全長61.4公里,共設車站18座。大洋站至青島北站區間全長7.9公里,其中海域段長5.4公里,是目前我國穿越海底距離最長的過海地鐵隧道。由于地質極其復雜,施工方經反覆論證,決定東側過海段2.9公里採用“泥水盾構法”施工,西側過海段2.5公里採用“礦山法+TBM(硬岩掘進機)”施工。

  據了解,過海隧道最大埋深達海面下56米,地質復雜多變,共穿越9條斷層破碎帶,總長約1.5公里。由于斷層破碎帶滲透性強,且部分連通海水,在如此高壓力、長距離、大量斷裂帶中掘進,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都極高。為此,施工方根據專家意見採用動態換刀、多方式超前地質預報、防涌防泥防坍塌管理預案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和進度。

  在東側過海段施工中,中鐵一局邀請國內專業隊伍在海底更換盾構機刀具,確保施工安全;為解決聯絡通道施工風險,施工方採用小盾構機進行海底聯絡通道施工,較常規的礦山法工藝節約2個月工期,且更加安全。

  此外,施工方在施工過程中採用多種創新技術,包括超長探孔及孔內成像技術、機械手臂進行多迴圈帷幕注漿等,大大降低了對周邊圍岩的擾動,避免了突泥涌水情況出現,有效提升了開挖穩定性和安全性,也提高了施工效率。

  據了解,青島地鐵8號線起自膠州北站,終至五四廣場站,串聯青島主城區、紅島經濟區和膠州市,是連接膠州北站、膠東國際機場、濟青高鐵紅島站和青島北站的重要紐帶工程,設計時速達120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