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反向春運裏的幸福年
2020-01-19 20:1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2020:反向春運裏的幸福年

  新華社記者

  創業的青年人,崗位的堅守人,城市的新移民,這個春節裏,他們把家人接到身邊,奮鬥與團聚兩不誤,用青春、激情、忙碌、團圓來書寫2020年的別樣幸福年。

  以夢為馬,只爭朝夕:“雙創”熱潮裏的“春意”

  靠近年關,在華南理工大學創業孵化基地,極臻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鄭子傑和他的團隊正把重約100斤的“無人船”搬到附近的池塘,緊張地進行著各種測試。為了趕上農民的生産季節,鄭子傑打算春節也不休息,希望自有核心技術産品——“無人船”早日給農民的水産養殖幫上忙。

  “傳統上,魚蝦飼料由人工投撒,容易撒料不均,造成飼料浪費和污染。而把‘無人船’應用到水産養殖領域,可以節省30%的飼料成本,減少80%的水質污染,還能節省人工成本。”鄭子傑説。

  來自農村的鄭子傑,對農民有深厚的感情,他的創業之路也帶著濃濃的“三農”情懷。2017年他開始創辦極臻科技有限公司,明確了“科技以農”的創業之路。

  2020年春節,對于鄭子傑來説雙喜臨門:剛在廣州購置了新房;與女友領了結婚證。“這是我的新家,今年也是我第一次把父母從湛江農村接過來,在廣州過年。”26歲的鄭子傑憨厚地笑著説,眼睛裏充滿期待。

  同樣創業5年多的陜西姑娘蘭雲,也剛剛在西安有了自己的家。“我們老家在秦嶺腹地的小縣城裏,團聚總是簡單、短暫。2014年我在西安開了一家小店,過年期間也不歇業。2016年,又和朋友合夥開了家美容院,現在就更忙了。”她説。

  “經濟條件好了,終于有能力把父母接到身邊,安安穩穩過個團圓年了。”蘭雲高興地説。她早早就備好了年貨,給父母買了過年的新衣服,也做好新年計劃:除夕夜在家裏吃一頓團圓飯。帶家人去大雁塔腳下的大慈恩寺敬香祈福,賞不夜城夜景。

  以汗為泉,揮灑青春:堅守崗位中的“暖意”

  隨著春節回家的腳步愈加急促,福州火車站運轉值班員朱智龍愈發忙碌,為了每位旅客的安全出行、準時出行,他一絲不茍地協調指揮車站內所有列車的進出站時間、到站站臺……

  望著眼前一趟趟南來北往的動車,老朱的內心暖意濃濃:“今年換了新房,終于可以把雙親接到身邊團聚了!雖然房子只有七十多平方米,但多了一個房間,一家人可以住在一起了。”

  來自浙江義烏的朱智龍,在福州火車站工作了三十余年,轉眼父母已是耄耋老人,以往春節從未能陪伴他們過年。即便如此,老朱仍感慨地説:“春節萬家團圓,為千萬人回家團聚做‘嫁衣’,是一份光榮的工作。”

  在西安機場地勤公司值機服務部,工作第14個年頭的趙建國在工作崗位上已過了13個春節。今年,已年過七旬的父母將從老家陜西省榆林市靖邊縣來西安,與趙建國一家三口過個團圓年。隨著父母年齡增大,趙建國越發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機會。

  為出港旅客提供值機、托運和自助值機服務,為老人、孕婦、殘障人士等特殊旅客提供專櫃服務,在雨雪等不正常天氣下為航班延誤的旅客提供改簽服務。“每當有旅客在我的幫助下順利登機,都會讓我感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他説,值機服務部對他來説不只是揮灑青春和汗水的崗位,也是展現人生價值的平臺。

  築夢圓夢,不負韶華:積分入戶下的“情意”

  這幾天,家住深圳市寶安區的魏金寶忙著為今年春節的行程做安排。與以前總是回去陪長輩過年不同,魏金寶今年將把長輩中唯一健在的岳母從貴州接到深圳家中過年,這也是他2018年通過積分入戶深圳後在這裏過的第一個春節。

  2000年,魏金寶從吉林來到廣東打拼,並創辦了自己的公司。經營中經常遇到客戶要求在短時間內完成一場活動的策劃和執行。一次,公司承接了深圳某區的一場大型活動,由于時間緊,他和團隊幾乎三天兩夜沒休息。但在他看來,“來了就是築夢,誠信是第一位的,再辛苦也值得。”

  義工是魏金寶的另一個身份。加入義工隊伍14年來,他參與志願服務超過4000小時,平均每天都有近一小時在做公益,街坊們都親切地叫他“寶哥”。

  2018年,通過積分入戶,魏金寶成為一名深圳人,對深圳也越來越有歸屬感。他説:“經過這麼多年的摸爬滾打,把自己奉獻給這個城市,希望因為自己的存在讓這個城市變得更美好。”

  家鄉在山東臨沂市平邑縣卞橋鎮曹家莊31歲的唐儀苓與愛人宋思偉在煙臺打拼三四年後,又去威海尋找更好的機會。唐儀苓告訴記者,經過幾年奮鬥,生活逐漸穩定,如今兩人的收入翻了番,2019年還在威海安了家,兩個女兒的出生,讓一家四口其樂融融。

  “今年把老人接來一起團圓,正好趁著春節陪老人四處逛逛,平時休假比較少,春節是難得的團圓時間。”她笑著説,“其實幸福與美滿,不在遙不可及的遠方和未來,只要肯奮鬥,就在眼前、就在家中。”(執筆記者:鄭天虹,參與採寫:王曉丹、楊淑馨、邰曉安、魏聖曜、蔡馨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8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