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貨書記”的扶貧車
2020-01-19 09: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19日電 題:“帶貨書記”的扶貧車

  新華社記者李興文 郭強

  “一車貨4萬元,這油門踩得帶勁!”見到應文偉時,他剛給客戶送完一車板鴨、鴨蛋、菜籽油回來,滿臉堆笑。

  “九聯村電商平臺”“脫貧攻堅”……車身噴著電商廣告、車窗貼著鴨蛋海報,他送貨的車其實是自己的私家車。

(圖文互動)“帶貨書記”的扶貧車

  這是“帶貨書記”應文偉和他的扶貧車(1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強 攝

  四十出頭的應文偉是江西省南昌縣畜牧獸醫局副局長,也是南昌縣南新鄉九聯村駐村第一書記。在村民口中,他還有另一個稱呼——“帶貨書記”,他的私家車是村裏名副其實的“扶貧車”。

  地處鄱陽湖畔,距縣城上百裏,九聯村是省“十三五”貧困村。2018年10月駐村後,應文偉一直尋思著給村裏發展産業脫貧。一天,聽説村裏有養鴨戶的鴨蛋賣不掉,他便嘗試聯繫銷售。短短一周,2萬枚鴨蛋銷售一空。

  一打聽,村裏養鴨的還不少。應文偉眼前一亮:“何不搞個合作社!”

  説幹就幹。他召集村民組建種養專業合作社,主要賣鴨蛋、大米、茶油、鯽魚等農特産品。農民自種自養的地道貨很受歡迎,但九聯村地處偏遠,送貨是個大問題。

  應文偉開來了自己的車。合作社社員楊多根説,合作社成立後,應書記經常用自己的車幫他們帶貨。貨越賣越好,為了多裝些東西,應文偉索性把後排座椅拆掉,還在車身噴上合作社的名字等。私家車儼然成了送貨車,村民們給他取了個外號——“帶貨書記”。

  “帶貨書記”既是送貨員,也是推銷員。有一次到一家大企業推銷,對方將他拒之門外,為了拿下訂單,他先後跑了5次,最後一次,不死心的他帶上了貧困村第一書記的任命書,對方被他的誠意打動,知道他是貧困村的第一書記後,一次性就下了9萬多元的訂單。

  “扶貧需要一股鍥而不捨的韌勁。”應文偉説。

  風裏來,雨裏去,很多人以為他真是送貨的。

  2019年元旦,天降大雪。縣城一家酒店臨時缺米,早上七點多,酒店負責人找到應文偉説要1000斤大米,但必須在中午前送達。他二話不説從家開車去村裏拉米。返程路上,車子爆胎,他一個人趴在雪地裏換胎,凍得直打哆嗦,來回四個小時,終于趕在中午前把米送到酒店。

  “當時我就一個想法,一定要讓合作社拿下酒店的訂單。”他説。如今這家酒店成了合作社的長期客戶。

  用心的人總是幸運的。送貨有時還能“撿到”訂單。2019年端午節前,應文偉給一家單位送貨。卸貨時,一桶土榨的菜籽油不慎從車上掉下,灑了一地,油香四溢,許多人圍上來,他因此為合作社多拿了16萬元訂單。

  千方百計推廣農特産品,一直挂在應文偉的心上。熱愛游泳的他去年參加橫渡瓊州海峽活動,有讚助商出5萬元想在他的護航船上打廣告,他拒絕了。活動當天,別的船頭企業廣告迎風招展,他的船頭則擺滿了村裏的農特産品。

  “另類”的布置吸人眼球。活動一結束,廣東一家企業就找到他,深入了解後一次性下了10萬元的訂單。“我少掙5萬元讚助費,合作社卻賣了10萬元貨,值!”他説。

  駐村前,應文偉新買的車兩年開了2萬公里。駐村一年後,裏程數增加到6萬多公里。九聯村村支書李永平説,隨裏程數一起增加的,是合作社的種養大戶從5戶增加到21戶,銷售額不斷攀升,曾經的“空殼村”一年有了15萬元村集體收入,村民有了分紅。

  慢慢地,合作社走上正軌,社員多次提出給應文偉報銷送貨的車費、油費,他都拒絕了。“只要村民能脫貧,百姓能增收,我貼點錢值得。”他説。

  對于他的努力和付出,村民看在眼裏。南昌縣委組織部長陳奇勇説,2019年10月,應文偉駐村任期屆滿,村民們簽字遞交請願書希望他留任,他二話沒説就留了下來。

  新春伊始,應文偉又忙開了。“元旦到現在,已經送了13萬多元的貨。”他説,2020年,他準備在村裏建一個農副産品加工廠,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讓合作社再上一個新臺階。

  “我希望村裏奔小康快點,再快點!”應文偉踩下油門,奔走在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