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暖心團圓飯讓“空巢”變“暖巢”
2020-01-17 22:0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17日電(記者黃慶剛)芋頭扣肉、清燉土雞、四喜丸子、豆腐釀……17日,廣西桂林七星區東江街道漓江社區為困難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準備了一場團圓飯,社區內一片歡聲笑語,洋溢著濃厚的節日氛圍。

  “今天是小年,我們和志願者特意準備好團圓飯,與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聚在一起慶祝節日,這已經是我們的傳統了。”東江街道工委書記彭保全説,目前漓江社區60歲以上老人有300多人,孤寡老人有10多人。為了提高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的幸福感,漓江社區自2003年開始舉辦“新春走基層、團圓添暖意”活動。

  據了解,漓江社區每年都會在小年期間舉辦活動,陪伴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如今,社區團圓飯的習俗已經傳承了17年。“我們準備的食物都是比較傳統的年貨,就是希望大家吃得開心,能感受年味。”東江街道漓江社區黨總支書記莫慶林説。

  記者在社區看到,志願者準備好食材,同社區居民一起包餃子。現場4個餐桌上擺滿了炸春卷、魚餅、清蒸鱸魚、香蕉、柑橘等美食和水果。老人聚在一起,有説有笑地聊著生活的變化,小朋友邊喝飲料邊看動畫片。在社區的兒童之家,吃完飯的小朋友聚在一起拍球、玩滑梯。

  “以前小年我都是自己在家吃飯,每到這種節日,心裏就特空,很不是滋味。”69歲的孤寡老人文秀珊説,“現在不一樣了,我每年都來社區吃團圓飯,大家就像是我的家人。今天特別熱鬧,飯菜也很合胃口,我很開心。”

  “每年小年我都會來社區幫忙,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影響下一代,讓尊老愛幼的傳統傳承下去。”曾在社區工作近30年的志願者王月秀説。

  “群眾最想要的,就是我們要去做的。我們將繼續保持社區團圓飯的傳統,讓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難群眾和外來人員,都能在這裏感受到家的溫暖。”彭保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