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慢總關情
2020-01-17 11: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7日電  題:快慢總關情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韓振、劉博偉

  “我從重慶回老家看母親只要33分鐘,再從趕水鎮送旅客回重慶需要5個多小時,坐的都是火車。”55歲的列車員張維華説,自己既服務著春運,又享受著春運服務。

  上午9點10分,重慶開往綦江方向的G1755次列車平穩駛離重慶西站。張維華邊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邊找座位坐下。他的胸前別著工作牌,上面寫著:重慶客運段列車員。

  “以前從重慶回綦江趕水鎮,快車3個多小時,慢車將近6個小時,但現在坐這趟車回去只要33分鐘。”55歲的張維華説,自從2019年初G1755次列車通車以來,回家的路變得快捷又舒適。

  張維華是“慢車”5629/5630次列車上的一名列車員。工作時,他就乘綠皮火車緩緩穿梭在重慶、遵義間服務鄉民;閒下來了,他就作為乘客,借著高鐵帶來的快捷服務,從重慶前往趕水鎮探望83歲的母親。

  “以前回來,路上要花一天時間,現在交通更快捷了,就能多跑幾趟。陪她吃吃飯,聊聊天,我這心裏頭覺得踏實。”張維華簡單的話語裏,透著對母親深沉的感情。

  一眨眼,列車停靠在趕水東站。出站後,沿著川黔老鐵路行走一刻鐘,就是老趕水車站的站臺,對面就是張維華的老家。知道張維華要回來,母親和妹妹準備了他喜歡吃的豆花飯。張維華一踏進家門,迎接他的是滿臉慈愛的老母親,和熱氣騰騰的飯菜。

  再過20分鐘,5630次列車就該進趕水站了。張維華重新背上黑色雙肩包走出了家門。

  “趕水到三元壩嗎?四塊錢。”隨著一聲汽笛長鳴,張維華已經戴上大蓋帽站在5629/5630次列車上了。他聲如洪鐘,麻利地巡視著車廂,檢票、補票,跟認識的老鄉聊天。“這上面有很多熟面孔、好朋友,有時我會産生錯覺,工作時像是回到另一個家,特別輕松。”張維華説。

  這趟列車是川渝線僅存的綠皮火車。沒有餐車,也沒有空調,一二十分鐘就要停靠一站,走完全程要9個多小時,沿途停靠的26個站點,基本上全在深山裏。可正是這輛 “經站就停”“七拐八繞”的慢車,極大方便了鄉民探親訪友、趕場買賣;低票價也讓它成為鄉民最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最低票價2元,最高票價才23.5元,雖然一直虧本運營,但政府並不取締,就是為了方便周邊鄉民出行。”張維華説。

  “來,大家吃廣柑!交個朋友,我自己種的,沒得啥子虧本的。”一個剛上車的老漢背了半竹簍廣柑上車,一上車就發給大家吃。張維華説,這個老漢家住不遠的民福寺,種植廣柑很多年,每天都背著竹簍搭這趟車去趕場。綠皮慢車幫了沿途銷售自家農産品的農民大忙。

  62歲的閆嬢嬢也扛著兩大背簍新鮮豬肉上了車,説是專門找了熟悉的娘家親戚買的,要留著過年好待客。閆嬢嬢是遵義人,40年前嫁到重慶後,就一直坐這趟車往返娘家和婆家。“這輛車方便又便宜,我都坐出感情啦。”閆嬢嬢説,老百姓都感謝政府一直為群眾保留綠皮列車。

  一路和乘客們説説笑笑,時不時給扛著背簍上下車的老鄉搭把手,張維華説,無論是快車還是慢車,都承載著濃濃的便民、為民深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7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