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算“天河一號”運作十年累計服務用戶近6000家
2020-01-16 15:5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截至2019年底,部署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我國首臺千萬億次超級電腦“天河一號”運作已達10年,期間累計服務用戶數近6000家,為企業帶來相關經濟效益累計近百億元。

  這是天津市人大代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企業服務部副部長張婷在舉行的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時向記者透露的。

  張婷介紹,這10年間,“天河一號”滿負荷運作超過5年。“現在每天滿負荷運作8000余個科研計算任務,分別來自全國近30個省、市、自治區的重點科研、企業、政府機構的近6000家用戶,包括科技創新團隊2000余個,企業3000余家,全面支撐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

  2010年,“天河一號”落戶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面向國內外提供石油勘探、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動漫設計、新能源、新材料等多領域的超級計算應用支撐,已經成為能夠“算天”“算地”“算人”的國之利器。

  除了在大數據、互聯網金融等多個重要領域“大顯神威”外,“天河一號”同時還承擔著政府治理和社會公共服務信息化應用的任務。

  “電子政務雲平臺服務持續提升,目前已累計服務濱海新區36個委辦局共計65個業務係統。同時,為國家科技統計、工信部國際合作中心、天津市市場委、天津市財政局等國家和地方的重大業務係統提供了雲服務。此外,還聯合天津市消防救援總隊,開展天津市消防風險隱患預警平臺建設,在國內各省市間首個實現‘市級、區級、街道’三級消防隱患預警預測。”張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石油物探隊的“女漢子”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我國成功發射銀河航太首發星
長白山區冬日美
長白山區冬日美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九曲黃河燈陣展新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