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沙漠小學”新春見聞
2020-01-16 11:3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6日電(記者高晗、宿傳義)“再苦不能苦教育”,在新疆于田縣達裏雅布依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絕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踐的寫照。臨近春節,學生們已放寒假,但達裏雅布依鄉小學校園裏卻依然熱鬧,操場上、籃球場上、乒乓球案邊,孩子們三五成群盡情嬉戲。在冬日的風中一張張紅撲撲的笑臉像極了早晨的朝霞。

  孩子們所在的小學是一所建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學校。嶄新明亮的教學樓、美觀齊全的課桌椅和完善的教學設備讓人眼前一亮,與周邊茫茫沙漠形成鮮明對比。

  達裏雅布依鄉地處有“死亡之海”之稱的世界第二大流動性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長期以來,受限于自然環境閉塞、優質師資欠缺、校園設施落後等因素,學校教學品質遠低于全縣平均水準。

  隨著脫貧攻堅不斷推進,去年9月,達裏雅布依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起新小學,一到三年級學生可就近入學,四到六年級孩子則可以去于田縣城第一中學就讀。

  拜合提古麗·庫爾班是今年剛入學的學生。“學校有電視,班裏寬敞,老師用電腦給我們上課。”她説。

  “學校雖然只有59名小學生,但水、電、路、網絡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配備了現代化教學器材,還從全縣范圍配強優質教師力量,如今無論是軟件還是硬體都可與縣城其他學校媲美,辦學條件得到很大改善。”達裏雅布依鄉小學校長艾則孜·托合提説。

  閉塞的地理環境使孩子們與外界溝通機會少,但這絲毫不妨礙學生接受新鮮事物。艾則孜·托合提説,學校利用每周三下午兩小時,開辦美術、排球、籃球等免費課外興趣班,讓學生在接受知識同時全面發展。

  來自四川的支教老師羅小虎説:“沙漠裏長大的孩子基礎薄弱一些,老師需要有耐心,一遍不行就教兩遍、三遍,直到孩子們真正掌握知識點為止,我們還在課余給他們介紹大漠外的資訊和新鮮事物,讓孩子們的視野首先走出沙漠。”

  教師的努力、學生的勤奮、硬體的“加持”,讓這所沙漠小學在2019年上學期一次全縣統一考試中,成績從全縣21所學校排名倒數升至全縣第三,完成了一次看似不可能的“逆襲”。

  艾則孜·托合提説:“學生有如此成績出乎大家意料,但更可貴的是達裏雅布依鄉的學生完成義務階段教育後、接受更高等教育的比例達到100%,教育扶貧讓孩子走出沙漠,避免了貧困代際傳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