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預計2020年實現並網發電
2020-01-15 18:2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高敬、龐昕熠)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自2015年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將實現並網發電。

  這是記者15日從中核集團舉辦的紀念核工業創建65周年媒體見面會上獲悉的。

  今年1月15日,我國核工業創建65周年。中核集團董事長余劍鋒在見面會上説,65年來,我國核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走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獨立自主的核工業發展道路,建立了只有少數國家才擁有的、完整的核科技工業體係。

  據介紹,1991年12月,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秦山30萬千瓦核電站並網成功,結束了大陸無核電的歷史。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國先後掌握了30萬、60萬、100萬千瓦級核電技術,實現了核電型譜化、批量化、規模化發展。其中,“華龍一號”的研發建設使中國成為又一個具有獨立自主的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躋身先進核電技術行列。

  中核集團自北向南已建成了田灣、秦山、三門、福清、昌江五大核電基地,截至2019年底,中核集團商運核電機組已達21臺,在建核電機組6臺。此外,中核集團出口的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四臺機組已全面建成並保持安全穩定運作,“華龍一號”海外工程卡拉奇2、3號機組建設工程進展順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6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