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上海大力推進“五大中心”建設
2020-01-15 18: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記者郭敬丹、王辰陽)2020年,上海將大力推進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等“五個中心”建設,這是15日開幕的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傳出的消息。

  具體來説,上海將基本建成綜合經濟實力雄厚、産業能級高、集聚輻射能力強的國際經濟中心;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集聚各類重要金融機構,加快建設全球資管中心,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基本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機構體係。

  上海還將基本建成在全球貿易投資網絡中具有樞紐作用的國際貿易中心,優化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結構,做大轉口貿易、離岸貿易、數字貿易,加快形成進出口並舉、內外貿並重的貿易發展新格局。

  具有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的國際航運中心也將在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將著力發展海鐵聯運、水水轉機,加快建設外高橋鐵路進港專用線和大蘆線等內河航道,基本形成現代航運集疏運體係。促進航運要素和功能性機構集聚,推動航運運價指數期貨上市,基本形成現代航運服務體係。

  同時,上海還將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上海要制定實施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化方案。加快組建國家實驗室,建成並開放軟X射線、活細胞成像平臺等大科學設施,全面啟動張江科學城第二輪82個項目建設,加快形成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基礎框架。

  2020年,上海還要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全面實施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上海方案”,集聚高水準研發機構,加快形成一批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功能型研發轉化平臺。並且,推進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支援大學科技園做大做強,加快形成一批引領産業發展的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承載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