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浮世繪巔峰之作《富岳三十六景》在湖北首展
2020-01-15 18: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5日電(記者喻珮)由湖北省博物館主辦的《富岳三十六景——浮世繪特展》15日在武漢開展。包括葛飾北齋的“巨浪”、《凱風快晴》等一套46件作品集中呈現了日本江戶時代的世俗生活百態。

(文化)(1)日本浮世繪《富岳三十六景》在湖北首展

  1月15日,參觀者在湖北省博物館觀看展出的作品《上總海路》。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浮世繪是主要流行于日本江戶時代中後期(17-19世紀)描繪生活百態的繪畫,題材包括美人、風俗、風景、花鳥等,以木刻版畫為主。其中,在葛飾北齋名作《神奈川衝浪裏》中,作者倣佛將自己置身于風浪中的船上,迎難而上,畫面充滿力量。這幅畫作也使得“巨浪”成了日本的流行文化,鞏固了浮世繪獨特鮮明的藝術風格,以及其日本最著名、最典型的美術樣式。

  由于版畫的可復制性,此次展出的《富岳三十六景》是1919年至1971年間不同的復制版本。這套畫作由意大利知名學者、文博專家阿德裏亞諾·馬達羅捐贈。其收藏的葛飾北齋《富岳三十六景》和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將依次在湖北省博物館展出。

(文化)(2)日本浮世繪《富岳三十六景》在湖北首展

  1月15日,參觀者在湖北省博物館觀看展出的作品《神奈川衝浪裏》。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馬達羅對湖北省博物館和中國文博事業有很大幫助。我們于2018年收到馬達羅捐贈後,經過整理和研究,最終呈現浮世繪特展。”湖北省博物館陳列部主任曾攀介紹説,這套作品是葛飾北齋創作鼎盛時期的作品,代表了日本浮世繪的最高水準。葛飾北齋等日本著名畫家廣受西方重視,其作品中的俯視構圖、畫面的非對稱性,以及對動態的捕捉和對平民日常生活的描繪等直接影響了梵穀、莫奈等西方藝術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