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經濟穩步回升 增速連續8個季度在5%以上
2020-01-15 16: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15日電(記者汪偉、陳凡靖)記者從正在召開的遼寧省兩會上獲悉,遼寧省2019年預計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8%左右,已經連續8個季度保持在5%以上。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説,遼寧省自2017年第一季度扭轉了負增長態勢以來,從2.4%的低增速一路小幅攀升到今天接近6%,基本趕上了全國的步伐。從經濟學角度看,這樣“一步一個腳印”的勢頭較為健康。

  2019年,遼寧省財政支出用于民生比重超過70%,實現了13.25萬人脫貧,128個貧困村銷號,5個省級貧困縣摘帽。此外,遼寧省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000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7500戶,軟件資訊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19%。

  從遼寧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經濟走出低谷,改革至關重要。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遼寧省繼立法、組建專門機構之後,出臺了《誠信政府建設決定》《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等係列文件,具體落實了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係列措施。

  記者在遼寧省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看到,排隊的人很少。這裏提出目標:不讓辦事人員等候時間超過15分鐘。

  新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王鶴錦説,依靠電子監察係統,辦事人員只要取號,後臺就會分選到窗口並自動計時。如果辦事超時,後臺管理人員就會現場查看。

  2018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建設方案。新的人員、管理架構、改革舉措,讓這裏迅速釋放了政策和改革紅利。2019年,華為、京東、恒大等一批國內知名企業到這裏投資興業。

  瀋陽市鐵西區,營商環境獲得了世界汽車巨頭寶馬集團的認可,追加投資建設新工廠;作為“家底”,隨著央企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的加入,瀋陽機床重整取得突破性進展,此前東北制藥、北方重工等已經或正在通過混改重生。

  鐵西區區長郭忠孝説,老産業在改革中涅槃重生,新産業加速布局,老工業區正在走向新生。“改革是過去一年的關鍵詞,是經濟的活力之源,韌性所在。”

  盡管經濟企穩向好,但遼寧省仍處于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艱難期,還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産業結構調整任務艱巨等係列難題。為此,在2020年的工作部署中,遼寧將“六穩”工作和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擺在首要位置,同時向改革、創新、開放要動力。

  新年伊始,除了服務寶馬這個具有牽動性的大項目,鐵西區還在與北京中關村對接合作。郭忠孝説,寶馬對鐵西、甚至東北意義重大。但是這裏不能只有寶馬,未來要形成創新驅動型的多業並舉,多點支撐的産業格局。

  沈撫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董峰説,遼寧省實現了穩中有進的成績只是階段性成果,未來的發展目標是高品質。這需要咬緊牙關,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