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這個春節“菜籃子”滿滿噠
2020-01-15 16:1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 題:上海這個春節“菜籃子”滿滿噠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李榮、陳傑

  55歲的上海市民艾欣正忙著置辦年貨,柴米油鹽、肉禽蛋菜、臘味炒貨……一樣都不能少。

  “超市裏人山人海擠了一身汗。不過過年食品很新鮮實惠,品種也比去年豐富。”艾欣説。他舉例,豬肉肋條價格在每斤30元左右,促銷時每斤20多元,較去年10月末最貴時跌了不少;蘋果每斤4元至5元,是去年最貴時的一半。來自全國各地的農産品琳瑯滿目,新西蘭蘋果、埃及橙、阿根廷牛肉、美國開心果、意大利巧克力、日本清酒等進口食品也將豐富他的“新年餐桌”。

  記者走訪了解到,上海各區、各部門分工負責、緊密協同,各類市場各有妙招,讓這個春節“菜籃子”産品更豐富、價穩有保障。

  “家樂福提前2個月左右備好年節消費庫存。去年下半年豬肉價格上漲較快,我們優化了全國供應鏈和增加進口。今年春節前消費規模比去年同期更大,但目前豬肉、水果、鮮菜等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家樂福上海徐匯店生鮮處處長沈紅霞説。

  從業10多年的沈紅霞分析,上海市穩定豬肉價格各項措施落地見效,使得零售終端豬肉價格止漲回落。因天氣和運輸原因,春節前蔬菜價格一般會有所上漲,今年各地蔬菜供應充足,市場內蔬菜均價較前期約漲了10%左右,比往年春節前漲幅明顯縮小。

  滬上批發市場“各顯身手”。上海蔬菜集團蔬菜交易量佔全市的70%,肉佔60%,水果佔50%。蔬菜集團業務管理部負責人介紹,為保障居民春節前後生活消費,集團安排批發總量約43.5萬噸,其中蔬菜26萬噸,涵蓋超180類品種,肉類、糧食、水果等副食品17.5萬噸;根據居民消費習慣,分節前、節中、節後三階段按比例供應,其中春節前供應佔比45%左右。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各部門緊密協同,從産供儲銷等各環節,形成一係列保供穩價政策措施,切實保障豬肉等“菜籃子”商品量足價穩、優質安全、便利惠民。

  在供給端,上海加快協調萬科生豬養殖基地、奉賢海灣畜牧場、正大養雞場等規模化養殖項目落地;在江蘇、安徽等地加快推進緊密型生豬外延基地建設,提高保供能力;主動與黑龍江、吉林、遼寧、甘肅、雲南等主産區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銷關係;進一步加大規模化外延蔬菜基地建設力度,有效補充和豐富“菜籃子”商品供應。

  我國擴大進口也為百姓增添了新選擇。沈紅霞介紹,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後,家樂福中國新開拓了從巴西引進豬肉的渠道。西郊國際進出口口岸的挪威三文魚、意大利豬肉、智利水果等商品,深受市民歡迎。

  在需求端,上海自去年6月起連續對低收入人群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確保困難群體基本生活;通過夥食價格調控儲備金對高校學生食堂進行補貼,確保學生食堂價格總體平穩。

  記者了解到,上海將進一步穩定生産,深化産銷對接,適時投放凍豬肉儲備,引導市場消費;進一步做細做實民生保障工作,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按月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廣泛開展走訪慰問、幫困送溫暖活動,全力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6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