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回應蔡英文選後言論: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2020-01-15 16: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李寒芳、石龍洪、劉歡)“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不可動搖的基礎。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蔡英文勝選後提出所謂“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出“4點回應”,除上述第一點,還有以下表態:

  ——“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禍害,必須堅決予以遏制。

  ——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臺灣的前途在于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係于民族復興。臺灣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臺灣,臺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馬曉光在上述回應前指出,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支援縱容“臺獨”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充斥“兩國論”的分裂言論,肆意攻擊大陸,煽動兩岸敵意,升高兩岸對抗,這是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協商對話中斷、臺海形勢更趨復雜嚴峻的根本原因。

  有記者問:蔡英文勝選後聲稱,這次選舉彰顯了拒絕“一國兩制”,堅持所謂“主權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40年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始終堅持的對臺基本方針。在這一基本方針指引下,我們打破兩岸隔絕狀態,開啟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兩岸“三通”,形成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局面,兩岸關係歷史面貌發生深刻變化。

  他説,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最能照顧現實、尊重差異、保障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的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的意見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這次臺灣地區選舉過程中,蓄意栽贓抹黑大陸,煽動對大陸的敵意,在兩岸同胞之間制造隔閡、對立和對抗,謀取政治私利,損害的是臺灣同胞的發展機遇和利益福祉。

  在回答其他提問時,馬曉光還指出,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基礎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共識是源自于各自規定,不是大陸單方面強加于臺灣的。我們也意識到,兩岸之間還存在一些固有的政治分歧,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産生了一些新問題。對于這些問題,我們主張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通過平等協商找到解決辦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國臺辦回應蔡英文選後言論: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6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