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會因臺灣地區選舉結果而改變
2020-01-15 16:0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李寒芳、劉歡、于嘉)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發布會上應詢表示,臺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論臺灣地區選舉結果如何,我們對臺大政方針不會改變;無論臺灣地區政局如何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呼聲和民意。

  有記者問,在近期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蔡英文獲得連任,這一結果對兩岸關係未來走向將會産生怎樣影響?在民進黨繼續執政情況下,大陸對臺政策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馬曉光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改善和發展,臺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得到維護與增進。反之,兩岸關係就會遭到破壞,臺海形勢就會出現動蕩,臺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損害。

  他強調,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我們願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搞對抗沒有出路,搞“臺獨”更是絕路。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臺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馬曉光表示,我們對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大政方針保持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馬曉光還應詢指出,寄希望于臺灣人民,是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的方針政策。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6年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出臺一係列有利于爭取民心的政策措施,是有進展,有效果的。

  馬曉光強調,看問題要看大勢,臺灣地區的一兩次選舉不會決定一個問題的走向和未來。40年來,兩岸關係在艱難曲折中不斷前行,困難是有的,但大家要有信心,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和挑戰,我們都能戰勝它、應對它,我們都始終保有信心和定力。

  新聞連結:

  國臺辦: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

  國臺辦:大陸將一如既往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國臺辦回應蔡英文選後言論: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

  國臺辦:大陸高度重視維護兩岸同胞健康福祉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耽于幻想,終是“一場春夢”

  國臺辦:“反滲透法”鉗制臺灣同胞自由意志,是不折不扣的惡法

  國臺辦:兩岸青年應多交流,我們絕不會放棄臺灣青年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國臺辦: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會因臺灣地區選舉結果而改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6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