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列超級“冰箱”載著你的“洋年貨”來了
2020-01-15 12: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記者賈遠琨)再過幾天就是除夕,你家的年貨備好了嗎?1月14日,一列集裝箱冷鏈年貨班列發往成都、重慶,車廂裏零下18攝氏度,裏面的“乘客”很特殊,是來自阿根廷、巴西的凍肉,加拿大的海鮮等,先通過遠洋貨輪運抵上海港,再根據貨運需求裝上鐵路貨車,駛向中西部內陸地區。

  除了凍肉、冷飲、奶油等食品外,進口海鮮也受中西部地區消費者的喜愛。西南內陸地區的海鮮消費主要靠“運進來”,物流成本高,銷售價格也會相應上漲。相較于公路,鐵路冷鏈運輸能夠提供最低零下25攝氏度的保鮮溫度,並可動態調節溫度,運量大、安全係數高又節能環保。

  隨著鐵路運能不斷擴容,春運客運保障能力提升的同時,貨運服務也在升級。前幾年,上海地區鐵路冷鏈運輸僅發送凍肉貨品,去向僅為廣州等華南地區。如今,隨著鐵路冷鏈運輸的快速發展,來自世界各地的冷鏈食品通過鐵路“快遞”到百姓的餐桌。

  2019年全年,上海地區通過鐵路冷鏈集裝箱運輸的裝車數為1800車左右,發送量約4.5萬噸。冷鏈服務的輻射面也進一步向中西部延伸。2019年12月初,上海至成都之間冷鏈貨物雙向運輸大通道正式打通,目前已經成為穩定的沿江物流通道。

  近年來,鐵路貨運不僅保障大宗物資運輸,也越來越親民,載著老百姓的“小確幸”,更多服務人們的日常生活。鐵路部門優化開行時速160公里的特快貨物班列,進一步滿足快遞企業運輸時效要求,也推出20尺敞頂箱、45尺寬體箱,積極推進多式聯運發展。物流運輸多元化、組織科學化、定價市場化,將不斷降低物流總成本,提升老百姓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6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