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沿途下蛋 創新愉快” 安徽創新鏈緊扣産業鏈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0-01-15 11:1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15日電(記者劉菁、程士華)去年以來,安徽省著力推動創新鏈緊扣産業鏈,讓更多前沿科技研發“沿途下蛋”。通過打造“創新愉快”的科研生態,安徽構建起從實驗室到車間的完整生態鏈條,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際量子學術權威潘建偉團隊,是前沿科研“沿途下蛋”的典型。潘建偉團隊長期聚焦量子通信技術,在不斷取得研發階段性新突破的同時,也在過程中推動量子技術的産業應用。潘建偉作為股東之一的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成功在科創板過會。該公司産品應用于國內已建成的實用化光纖量子保密通信網絡,7000余公里的光纜中有超6000公里使用了科大國盾提供的産品且處于線上運作狀態。

  作為長三角原始創新的“策源地”,安徽大力推動創新鏈緊扣産業鏈建設。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安徽省“兩會”獲悉,安徽去年啟動“高新基”全産業鏈項目,組織實施“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13項,既獲得一係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又通過引導研發主體“沿途下蛋 ”加速産業化進度。去年,安徽實現自主可控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量産,自主研發的動態隨機存儲晶片在國內量産。

  “‘沿途下蛋’提醒科研工作者,科研起始就要有産業化的意識和行動。”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執行院長袁宏永説,科研成果轉化不一定要等到研究全部結束才能進行,一些階段性成果已經具有轉化價值。

  “科創+産業”模式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安徽省發改委介紹,預計去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14.7%,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8.8%。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産業佔規上工業産值的比重,由2015年的22%攀升至2019年的35%。

  為推動前沿科技研發實現“沿途下蛋”,安徽積極打造“創新愉快”的科研生態。他們把扶持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創新創業作為創新驅動的重要舉措,提出完善首席科學家、科研人員股權激勵、柔性引才等制度政策。

  中科院合肥技術創新工程院副院長吳仲城介紹,他們通過市場化運作,將科研成果轉讓、許可或作價投資成交價格的70%都獎勵給科研團隊。

  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介紹,近年來,全省共吸引海內外500多個科技團隊在皖創辦公司、轉化先進技術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