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村裏“困難戶” 今朝變身“小老板”
2020-01-15 11:2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15日電(記者齊雷傑)打理著即將收獲的綠油油的菠菜和油菜,一臉滄桑的劉國勇身上有使不完的勁。從身陷困境的“困難戶”到自己當上“小老板”,劉國勇這幾年裏生活發生了巨變。

  劉國勇是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萬莊鎮大伍龍二村村民,原本過著平凡日子。天有不測風雲,2016年妻子因病去世,2017年大兒子車禍腿部骨折臥床,小兒子剛上初中,面對接連不斷的打擊,劉國勇成為全村聞名的“困難戶”。

  2017年9月,廣陽區政府辦幫扶工作隊實地摸排後,將劉國勇一家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幫他改造了危房。2018年,劉國勇建起2個佔地3畝半的蔬菜大棚。在照顧孩子之外,他吃住在地裏,不分白天黑夜在大棚勞作。2018年底,劉國勇摘掉貧困戶帽子。

  “去年種瓜賣了2萬多元,種菜賣了3千多元。”説起2019年收益,劉國勇臉上樂開了花。如今,劉國勇的大兒子身體逐步恢復,小兒子安心上學,家裏蓋起了新房子準備給大兒子當婚房,一家人生活充滿希望。

  回想擺脫貧困的歷程,劉國勇心存感激:“當初建大棚時,幫扶工作隊找了愛心企業捐贈棚膜,還幫我打樁、覆膜,省了不少工錢。有了問題,農技人員也到大棚裏指導我。”

  如今,劉國勇計劃再建2個大棚,並探索種植收益高的蔬菜瓜果品種。“我們正聯繫愛心企業捐贈棚膜,爭取春節前把大棚建好。”劉國勇的幫扶責任人、廣陽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德軍説。

  農歷新年日益臨近。劉國勇開始打掃房子,迎接春節到來。他説:“黨和國家政策好!脫貧以後,咱還要致富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6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