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20-01-13 10:2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溫得1月12日電 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張意夢

  農業是非洲國家喀麥隆的支柱産業之一,是當地農民的生計來源。如今,喀麥隆一批年輕創業者開發出具有非洲特色的手機應用程式,幫助農民解決生産和交易過程中的痛點。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19年12月6日,在喀麥隆西南部城市迪邦巴裏,手機應用程式Agrix Tech的聯合創始人朗德裏·多科(中)在菜農比安弗尼·恩古爾(左)的菜地裏檢測西紅柿病害。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比安弗尼·恩古爾在喀麥隆西南部城市迪邦巴裏的郊區有一小塊西紅柿地,近來持續減産。2019年年底,27歲的創業者朗德裏·多科來到恩古爾的農地,測試一款檢測農作物病害的手機應用程式。

  多科的創業團隊成員有農作物病理學和機器學習等專業背景,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Agrix Tech能夠通過分析手機拍攝的農作物圖片,診斷農作物所患疾病或所遭蟲害,並提供相應的治療和預防措施。考慮到農地的網絡信號偏弱,這款應用程式可離線使用。當地不少農民受教育程度不高,開發者專門設計了內容朗讀功能,有豪薩語等非洲語言供選擇。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19年12月6日,在喀麥隆西南部城市迪邦巴裏,手機應用程式Agrix Tech檢測到西紅柿所患疾病。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經診斷,恩古爾的西紅柿得了早疫病,一種常見病害。“減産已經困擾我很久。我打算按照手機上的建議去市場買些農藥,相信可以慢慢恢復産量。”恩古爾説。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撒哈拉以南非洲約有3300萬塊面積不足2公頃的小型農地,約佔該地區全部耕地的80%。多科説:“我們的目標是幫助這些小農戶用較低成本改進生産方式,實現自給自足。”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19年12月6日,在喀麥隆西南部城市迪邦巴裏,手機應用程式Agrix Tech的聯合創始人朗德裏·多科(中)在菜地裏檢測西紅柿病害。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目前,Agrix Tech的測試版本可檢測西紅柿、馬鈴薯、玉米和葡萄的常見病蟲害,未來將擴展到其他作物。多科説,隨著應用程式的升級和推廣,預計長期可幫助用戶在收成上減少40%的損失。

  如何讓農産品賣出好價錢,則是喀麥隆其他一些創業者關注的重點。在喀麥隆經濟中心城市杜阿拉,31歲的埃爾韋·恩曾格主導開發了農産品電商手機應用AgriApp,方便農民和消費者交易,減少中間環節成本。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19年12月4日,在喀麥隆杜阿拉,養魚戶鮑裏斯·卡姆戈(左)把打包好的活魚交給農産品電商手機應用AgriApp的員工。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鮑裏斯·卡姆戈是杜阿拉郊區的一名養魚戶,3個月前開始通過AgriApp在網上銷售。“以前養魚經常賣不出去,現在人們坐在家裏就可以訂購,我們多了一條銷路。”卡姆戈説。

  截至2019年年底,已有約700家農戶的産品在AgriApp上線。恩曾格還在杜阿拉推行生鮮同城快遞。快遞員騎著從中國進口的電動自行車在城市中穿行,卡姆戈的魚送到顧客手上時還活蹦亂跳。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19年12月4日,在喀麥隆杜阿拉,農産品電商手機應用AgriApp的快遞員準備配送活魚。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國際·圖文互動)(8)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2019年12月4日,在喀麥隆杜阿拉,農産品電商手機應用AgriApp的聯合創始人埃爾韋·恩曾格站在配送生鮮的電動車前。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國際·圖文互動)(9)通訊:非洲特色手機應用方便當地農民

  這是2019年12月4日在喀麥隆杜阿拉拍攝的農産品電商手機應用AgriApp的界面。新華社發(科普索攝)

  不過,這些手機應用在當地也面臨一些需要克服的問題。比如在網上售賣和同城快遞生鮮的業務中,由于線上支付在當地尚不普及,到付現金是主要的支付方式。

  恩曾格説,農業是非洲經濟的馬達,希望能通過農業創業為非洲實現糧食自給乃至消除貧困作出一份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