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城陽:“小桔燈”為困難群眾帶去心靈溫暖
2020-01-12 11:3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1月12日電(記者張旭東)2019年以來,青島市城陽區開展針對低保對象的“小桔燈”心理關愛項目,委託專業機構、專業社工隊伍和心理服務志願者對篩選出來的1000余名困難群眾,開展個性化心理救助,為他們點亮一盞盞心靈的“小桔燈”。

  青島市城陽區副區長呂永翠介紹,困難群體大多受病殘困擾,身體的殘缺和痛苦會對心理健康産生重要影響,這個群體比較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焦慮、抑鬱、封閉、衝動和偏執等。“心理不健康,再多的物質幫助有時也無法讓他們擺脫心理陰影、重拾信心、融入社會。”

  為此,青島市城陽區去年對全區2600余名低保對象進行入戶調研,篩選出1000余名重點服務對象,制定個性化心理救助方案,開展線上線下心理健康服務。

  “線上我們通過發放具備隨時檢測、網上咨詢、知識普及、心理訓練等功能的‘心心通’服務卡,實現全天候、零距離服務。”青島市城陽區民政局社會救助科科長石少坤説,“線下服務主要是組織困難群眾到心理關愛基地集中輔導,以及通過購買社會服務,派心理咨詢師、社工和志願者到府服務。”

  家住青島市城陽區流亭街道的馬玉梅在一場火災中面部和手部嚴重燒傷,由此患上嚴重的社交恐懼症,整日鬱鬱寡歡,不敢出門。經過心理咨詢師和社工、志願者不斷幹預,現在她已經敢到社區食堂就餐,中午出來遛彎。

  “以前我覺得矮人一頭,不敢見人。在社工、志願者幫助下,我發現原來我並沒有那麼嚇人!”馬玉梅説。

  前期開展心理健康調研時,青島市城陽區受訪的1000多名困難群眾中,35%的人不願參加社會活動,65%的人感到自卑、焦慮和不安,67%的人睡眠品質差。“小桔燈”心理關愛項目開展後,以上人數比例分別下降到15%、26%和34%。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5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