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的春運第一天 我的春運第二十一天
2020-01-11 12:1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1月11日電 題:你的春運第一天 我的春運第二十一天

  新華社記者許雄

  1月10日是2020年春運的第一天,在這天到來前的20天,一群“售後服務”人員就提前進入了他們的春運狀態。從東北到海南島,從新疆到上海,他們走遍中國鐵路18個集團有限公司,不畏艱苦環境,對鐵路關鍵設備道岔轉轍機進行巡檢,保障旅客的安全回家路。

  “生命的方向,我來守護”

(關注春運·圖文互動)(1)你的春運第一天 我的春運第二十一天

  山西鐵路裝備制造集團太原電務器材有限公司售後人員在北京檢修道岔轉轍機(1月7日攝)。  新華社發(馬麗敏 攝)

  降雪已過數天,鐵路旁的積雪還沒有消融的跡象。一腳踩在雪裏,仍會深過腳背。山西鐵路裝備制造集團太原電務器材有限公司技術服務部部長關朋海來到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太原電務段汾河車間,對這裏的道岔轉轍機進行檢修,同時也對幾名專門趕來學習的工長進行現場培訓。

  道岔轉轍機,是控制列車運作方向的關鍵設備之一,如行李箱大小的鋁合金箱體安裝在道岔旁,靠著其中部件的運動控制道岔變換。道岔是否能夠按照控制指令正確變換方向,直接關係到列車的行駛安全。

  這天的檢修,關朋海團隊將一臺轉轍機的表示桿拆下,更換了接頭板和尖端鐵。“現在的電液轉轍機,特點就是耐用性和穩定性好,但由于我國鐵路運量大、消耗大,仍必須時刻注意零部件狀態和各項性能指標,不能允許絲毫大意。”關朋海説,保障轉轍機的正常運作,就是“守護旅客生命的方向”。

  收集“大數據” 讓産品不斷進步

  我國生産的電液轉轍機經過數十年的技術積累和技術迭代,已經十分穩定,但山西鐵路裝備制造集團太原電務器材有限公司總經理閻鵬説,他還是每天都在揪著心,“很多工業産品都允許有一定的故障率,但是我們的産品必須精益求精。因為我們生産的轉轍機在全國鐵路線上有超過20萬臺在運作,萬分之一的故障率都受不了。”

(關注春運·圖文互動)(2)你的春運第一天 我的春運第二十一天

  山西鐵路裝備制造集團太原電務器材有限公司售後人員在太原更換道岔轉轍機零部件(1月8日攝)。  新華社發(劉璐瑤 攝)

  為了在及時發現並排除故障的同時,進一步完善産品性能,這家只有300多人的企業中,負責售後服務的技術服務部就有50多人。“我們的售後部門在為用戶提供完善的售後保障的同時,還肩負著反饋産品各類改進余地的使命。”閻鵬説,“售後部門提供的‘大數據’讓我們的設計生産部門有了更多的參考依據,産品經常會有新的改進。”

  十萬公里的路與七十六個調休

  “我們50多人這20天跨越的裏程,粗略算要超10萬公里。”關朋海説,其實除了春運前的集中巡檢,他們全年也都忙碌在全國的鐵路線上。

  技術服務部由于連續出差,每月有幾天調休,但大家幾乎都休不滿。“最多的一位同事,一年下來攢了76個調休都沒有休。”關朋海説,大家沒有怨言,因為心裏裝的是旅客的安全。

  有的檢查點位于深山區,一下大雪,汽車就開不上去,單程就要步行3個小時。有的時候需要觀察值守,過一趟車就要上前檢查設備狀態。由于有的線路不通旅客列車,前些年,關朋海甚至還在貨車機頭的機械室裏睡過地板。

  “有一次,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母親生病了,但出差在外,也一時沒人可以頂替,直接就急哭了。還有一次,一位同事的媳婦快生了,但他連續出差40多天,差點就錯過了孩子的降生。”關朋海説,他們出門在外,什麼困難都能克服,只是牽挂家人,可他們更肩負著億萬家庭的團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你的春運第一天 我的春運第二十一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4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