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疙瘩”種出邊疆小村脫貧夢
2020-01-11 10:5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11日電 題:“金疙瘩”種出邊疆小村脫貧夢

  新華社記者金津秀

  時值三九,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八家子鎮南溝村,135個整齊排開的黑色塑膠大棚內熱氣蒸騰,一片金黃。“這裏頭種的可不是一般蔬菜,是一顆顆‘金疙瘩’!”村民徐明福説。

  和龍市曾是國家級貧困縣,靠近中朝邊境,地理位置偏僻,缺乏優勢産業,各村主要靠傳統農業為生。圓蔥曾是八家子鎮種植的主要農作物。但是,圓蔥附加值低、受市場影響波動大,始終無法讓村民擺脫貧困。

  2017年,該鎮重新謀劃發展路線,大膽提出利用自然條件優勢,結合科學技術,種植高端作物。在聯繫當地一家科技生物公司進行科研考察後,他們驚喜地發現,這裏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繁育桑黃。

  桑黃又稱“森林黃金”,是國際公認的有藥用價值的真菌。“價值高、市場需求大、全年均可採收,堪稱‘金疙瘩’。”八家子鎮黨委副書記王世明介紹。

  2018年,東西部對口幫扶協作,和龍市與寧波市鄞州區結成幫扶對子,八家子鎮獲寧波援建幫扶資金1765萬元,給桑黃産業立項再添良機。八家子鎮政府流轉南溝村、河南村35公頃土地,種植了71.8萬袋桑黃。

  王世明告訴記者,村裏多數貧困戶上了年紀,種不了地,也不能出去打工掙錢,如今有了桑黃繁育基地,每日固定用工30多人,多則需要80人,貧困戶有了靠雙手勞動實現脫貧的機會,各村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徐明福説,如今在家門口幫忙打理桑黃,每年能增收1萬多元,“眼看‘土疙瘩’要變‘金疙瘩’,幹活的勁頭都不一樣了。”

  2019年,八家子鎮利用東西協作扶貧資金2400萬元,在河南村重新維修冷棚15棟,種植桑黃13.5萬袋;南溝村新建120棟冷棚,種植桑黃58.3萬袋。一片片金燦燦的桑黃從菌袋冒出,讓全鎮人脫貧致富的奔頭越來越足。

  和徐明福一樣,桑黃産業讓八家子鎮771戶1337名貧困戶脫了貧。

  王世明説,2021年9月,第一批桑黃就要“變現”了,他們早早就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橄欖枝”。由于供不應求,鎮裏計劃擴種到33公頃、110萬袋。

  下一步,八家子鎮還要搞精深加工,開發藥品、食品、保健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