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高鐵 電子客票 安檢互認——新華社記者體驗2020年春運新亮點
2020-01-10 23: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丁靜)貼上身份證,對準閘機露出笑臉,保持3秒,通過!10日上午,2020年春運拉開大幕。記者在北京西站體驗發現,使用電子客票的乘客進站時間進一步縮短了。

  “為了方便乘客,西站全面升級了檢票設備。”北京西站宣傳科科長袁旭冉説,目前北京西站開通了55個刷臉進站通道,21個人工驗票通道,乘坐普速和高鐵列車都可以“刷臉”進站。

  鐵路部門已將電子客票推廣到高鐵及城際線路。截至目前,全國鐵路1020個車站開通了電子客票業務,新開通高鐵線路全部同步實施電子客票。

  今年春運,方便的不只是不用帶車票了。

  在北京西站,從地鐵進站的乘客不用二次安檢了。地鐵站廳層的蛇形長隊不見了,乘客直接通過進站閘機進入北京西站,檢票上車、踏上旅途。

  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綜治處副處長雷弢説,從地鐵出站的旅客可以經由專用通道直達鐵路檢票口,從鐵路出站的乘客可以直達地鐵站廳,方便了旅客,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城市治理理念。

  實施安檢互認後,鐵路的大客流將直接涌入地鐵。北京地鐵公司西站站區長鄭玉峰説,為了應對大客流,北京地鐵9號線最小間隔由2分29秒縮短至2分,滿足北京西站客流需求,7號線每周五、周日延長運營1小時。

  今年春運,不少乘客有機會體驗我國首趟智能高鐵。5G、無線充電、智能燈光、無極變色車窗……人們驚嘆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集中了這麼多的“黑科技”。

  據介紹,北京至太子城間開行了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北京至張家口、呼和浩特、大同間也將安排開行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中國鐵路的科技范兒,越來越酷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4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