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中方致力于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2020-01-07 07:5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1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針對當前美國與伊朗矛盾激化、中東海灣地區局勢緊張升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6日向媒體表示,中方對此高度關注,當務之急是防止中東海灣局勢升級、失控。中方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正為此積極開展外交行動。

  張軍説,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已密集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法國外長勒德裏昂和伊朗外長扎裏夫等通電話,致力于維護該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濫用武力,美國的單邊軍事冒險行為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同時,伊拉克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應得到尊重。

  張軍説,安理會負有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國際社會包括安理會應為緩解當前局勢作出努力。中方注意到伊朗常駐代表已致函安理會主席,要求安理會密切關注美有關行動並負起責任。中方願就此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秉持公正客觀立場,維護國際法和公平正義,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穩定。

  關于美國推動安理會就美國駐伊拉克使館遇襲發表媒體聲明一事, 張軍表示,中方絕不接受美方指責。中方堅定支援根據國際法保護各國駐外機構的安全。美國的單邊軍事行動導致地區局勢發生急劇變化。安理會採取的行動應反映最新局勢發展,有利于防止緊張局勢升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中國代表:中方致力于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2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