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貧困縣、貧困村全部摘帽銷號
2020-01-06 18:3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6日電(記者王炳坤 鄒明仲)歲末年尾,遼寧北票市三寶鄉紅石砬村5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一卡通內,都能收到幾筆分紅款:村裏經營的扶貧“微農場”,分紅1000元;入股雜糧合作社,分紅500元……村黨支部書記劉建學興奮地説,有了固定産業,去年紅石砬從貧困村中出列,今年將甩開步子走鄉村振興路。

  剛剛過去的2019年,遼寧完成13.25萬人、128個貧困村、5個省級貧困縣脫貧任務。遼寧省委省政府在日前召開的全省脫貧攻堅會議上宣布,到2019年底,全省15個省級貧困縣全部摘帽,1791個貧困村全部銷號,貧困發生率由建檔立卡之初的5.4%下降至0.06%。這意味著,這個老工業省份向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

  過去一年,遼寧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組織教育、住建、農業農村、水利、衛健、醫保等部門,會同各地區排查解決了7.4萬貧困人口的難題。比如在增加收入方面,全省各級各部門落實資金17.8億元,實施類似于紅石砬村“微農場”的産業扶貧項目4211個,62.96萬名貧困人口從中受益。遼寧各地還建立“控輟保學”臺賬,保證3.6萬名建檔立卡適齡人口接受義務教育。

  遼寧省扶貧辦副主任郭善瑞介紹,遼寧脫貧攻堅立足“精準”二字,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聚焦因病致貧多發,遼寧健全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去年大病集中救治4.25萬人、慢病簽約健康管理14.02萬人、重病兜底保障1.86萬人。遼寧還探索醫療補充保險制度,過去兩年全省貧困人口在醫保之外的個人承擔醫藥費用共計獲得理賠1.4億元,惠及49萬人次。

  聚焦貧困大學生就業難,遼寧在全國率先出臺兜底安置就業政策,目前已幫助4106名貧困高校畢業生找到穩定工作。2014年大專畢業的王歡家住撫順市清原滿族自治縣馬前寨村,因母親突發大病,父親身患慢性病不能幹重活,家庭十分困難。2018年夏天,王歡在兜底政策幫助下進入國企工作,後經考試進入一家事業單位。她説,工作穩定,也能很好地照顧家人,這為她整個家庭都帶來了希望。

  截至2019年年底,遼寧省還有剩余貧困人口1.42萬人,另外經過摸排,已脫貧人口中還有21萬人存在較高返貧風險。

  郭善瑞説,2020年,遼寧將持續加大財政資金投入,挂牌督戰,確保年底前剩余未脫貧人口全部如期脫貧;同時對已脫貧的重點貧困地區特殊困難群體、脫貧不穩固和邊緣人口,將持續加大幫扶支援力度,著力鞏固脫貧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2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