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中國內陸地表水品質明顯改善
2020-01-06 17:5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中國科研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發表的研究論文顯示,從2003年至2017年中國內陸地表水品質明顯改善,主要水污染指標大幅下降,這得益于中國自2001年以來大力推進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內陸地表水包括陸地表面上的動態水和靜態水,如河流、湖泊、沼澤、冰川等。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分析了2003年至2017年間中國內陸地表水的品質及污染治理情況。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濃度是衡量水污染狀況的兩個重要指標,研究顯示這兩個指標在全國范圍的年平均值在這15年間分別下降了63%和78%。

  跨區域比較顯示,水污染狀況在中國各地區間有明顯差異。總體而言,北方地區的內陸地表水品質相對較差,南方大部分內陸地表水的水質則相對較好。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結果證實了過去近20年裏中國為控制水污染和改善水質而採取的大規模環保措施的有效性。他們建議,未來制定水污染防治相關策略時,應關注水質動態變化及其影響因素,同時也應考慮地區差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2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