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冬以來最強雨雪天氣持續 華北黃淮等地有大到暴雪
2020-01-06 17: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境)(6)雪後北京

  1月6日,遊客在景山公園觀賞雪景。 1月5日晚,北京迎來2020年首場降雪。雪後的京城銀裝素裹,分外美麗。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環境)(4)河北石家莊:正定古城賞雪

  1月5日,河北石家莊正定古城銀裝素裹。 當日,石家莊地區普遍降雪,古城正定銀裝素裹。人們走出家門,賞雪遊古城。 新華社發(梁子棟 攝)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高敬)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6日,北京、河北等地迎來一個銀裝素裹的世界。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表示,這是入冬以來影響我國范圍最廣、強度最強的雨雪過程。這輪大范圍雨雪過程還將持續,中央氣象臺當天升級發布暴雪黃色預警。

  截至6日早晨,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北部、山西、河北西北部和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累計降水量5至15毫米,山西東南部和河南北部等局地20至36毫米。青海東部、甘肅東南部、內蒙古中東部、陜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西北部等地積雪深度有2至8釐米,內蒙古中部、山西中部和東南部、河北西北部和南部等部分地區達10至19釐米。

(社會)(3)天津機場連夜除雪保出行

  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在進行除雪防冰工作(1月6日攝)。1月5日,天津迎來2020年的第一場雪。新華社發

  馬學款介紹,預計6日至7日,西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江漢、江淮等地仍有大范圍雨雪天氣,華北南部、黃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區東北部、江漢、黃淮南部、江淮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7日夜間,此次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趨于結束。

  專家提醒,此次雨雪過程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累計降水量大,公眾需注意防范雨雪導致的道路濕滑、結冰以及低能見度天氣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

  入冬以來,華北地區的降雪似乎遠超過人們的預期。對此,馬學款表示,這與氣溫偏高有一定關係。由于冷空氣比較弱,來自低緯度地區的暖濕氣團北上勢力比較強,暖濕氣流達到比較偏北的位置,攜帶了比較充足的水汽。冷暖氣流在華北地區交匯,形成較多雨雪天氣。

  瑞雪兆豐年。馬學款説,華北、黃淮等冬小麥産區之前降水偏少,土壤墑情較差,這輪雨雪過程可促進土壤墑情改善,對冬小麥生長非常有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42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