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直接使用餐廚垃圾喂豬最高罰5萬
2020-01-06 17:2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6日電(記者侯文坤)直接使用餐廚垃圾喂豬,將面臨最高5萬元的罰款。這是近日出臺的《湖北省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劃出的一條“紅線”,該管理辦法將于3月1日起施行。

  為進一步加強餐廚垃圾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促進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湖北近日發布了上述管理辦法,明確對從事餐飲服務、集體供餐等活動的單位和個體工商戶,在生産經營過程中産生的食物殘余和廢棄食用油脂等餐廚垃圾,要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實行單獨投放、統一收集、專業運輸、集中處置。

  根據管理辦法,在餐廚垃圾投放、收集、運輸、處置過程中,不得實施下列行為:將餐廚垃圾與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將餐廚垃圾排入污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等市政公共設施以及河道、湖泊、水庫等公共水域;隨意傾倒、拋撒餐廚垃圾;以餐廚垃圾為原料,生産、加工食用油和其他食品;直接使用餐廚垃圾喂豬;法律、法規禁止的其他行為。

  管理辦法還明確了對上述行為的處罰規定。其中,直接使用餐廚垃圾喂豬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可以處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2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罰款。

  據悉,在湖北實行餐廚垃圾集中管理的行政區域,餐廚垃圾的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等活動都將適用這一管理辦法。湖北將對在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方面做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同時,餐廚垃圾投放、收集、運輸、處置中發生的檢查、處罰等資訊,還將依據有關規定納入信用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42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