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鐵拜帥昭示中國足協深層工作機制思路的轉變——專訪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
2020-01-02 16:1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李鐵拜帥昭示中國足協深層工作機制思路的轉變

  ——專訪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

  新華社記者馬邦傑 公兵

  中國足協2日宣布李鐵就任新一屆國家男足主教練。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當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較為詳細地解釋了選擇李鐵的原因和邏輯。

  為什麼是李鐵

  劉奕表示,選擇李鐵擔任國足主帥絕非偶然,而是集思廣益、深思熟慮的結果。

  他説:“我們研究了李鐵在武漢卓爾俱樂部隊和東亞杯時的帶隊表現。卓爾隊是以去年中甲聯賽球員為班底,但在李鐵的帶領下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大家都知道,他在帶隊打東亞杯時,球隊集訓時間非常短,參加了世界杯預選賽的絕大部分國足球員也沒入選。我們感覺他指揮的三場比賽每場都有明顯進步。他帶來的變化,是我們未來想看到的變化。比如説,前場高壓,陣型的緊湊和嚴密,後場由守門員發動組織進攻。他帶隊時間很短,能讓這些變化在局部比賽的局部時段展現出來,我們認為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劉奕透露,李鐵的精神氣質契合現在國家隊的需求。他説:“在與專家組的面試過程中,李鐵展示出極強的求勝欲望。他的精神氣質,是我們希望他能帶到這支國家隊去的。精神的傳遞非常重要,我們覺得,要打造一支能徵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主教練的精神氣質很重要。”

  劉奕説,這次國足選帥堅持一個原則:選擇合適的教練,而不是在選擇洋教練和國産教練之間糾結。

  他説:“這次我們國足備戰時間非常緊張。我們需要一位短時間內能凝聚球隊的戰鬥力、統一思想的主教練。我們覺得國內教練有與生俱來的奉獻精神和使命感,同時,國內教練對球員細微的心理變化和情緒變化的把握,也有絕對優勢。”

  劉奕坦承,這次選帥也暴露了國産優秀教練匱乏的問題,這個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尋找解決辦法。

  中國足協工作機制與思路的本質突破

  劉奕認為,追求國家隊成績,應該是係統工程,不能片面地把力爭佳績理解為急功近利。“但如果我們不做體係建設,去片面追求國家隊成績,我覺得就是急功近利。”

  “從2002年至今,我們男足衝擊世界杯,要麼功虧一簣,要麼乏善可陳,都沒有成功。我覺得,中國足協要去思索總結原因是什麼。我認為,首先要從機制和思路上發生革新和轉變。以前,很多人都是希望任命一個大牌教練主帥,認為找到一個正確的主教練就成功了。然而現在足球發達國家和地區,絕對不是把所有的希望都押在一位主教練身上。”劉奕説。

  “我們國家隊備戰,必須是強大的體係支撐,‘依靠一個大牌教練就能取得好成績’這個觀點,必須要有一個根本性的轉變。”他説。

  劉奕表示,中國足協將為新一屆國足組建復合型團隊,包括體能教練、戰術教練、體育科研專家、分析師、醫療康復團隊、情報組和心理輔導組等。他説,中國足協將從國內外大量引入適合的專家進入團隊。

  “如果我們還是用過去的思維,押寶某一個洋教練,認為他是世界名帥,拿過世界冠軍了,應該沒問題了。其實,答案不是那麼簡單的。”劉奕説。

  他説:“我們要解決中國男足2002年以來重大比賽一直輸的難題。這需要我們機制和觀念要發生一次本質的突破。這樣做,不敢保證一定能贏球,但肯定能增加贏球的概率;不做,贏球概率就會大大降低。”

  建立大國家隊體係

  劉奕説,中國足協將通過這次國家男足重組的機會,建立大國家隊體係。

  他説:“任何一個足球協會,國家隊成功是最重要的標桿,這需要體係和方法。我們既要抓當下,又要看未來。如果國家隊備戰永遠都是考前強化復習班,臨時抱佛腳,那就會永遠處于被動的局面。”

  他表示,中國足協將參照足球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理念,建立大國家隊體係,國家隊、國奧、國青、國少等各級球隊,從整個的教練員體係組成構架、評估體係、球員的選拔機制到技戰術風格,都要統一。他稱之為“大國管體係”。

  他説:“這次國足重建,是整個大國管體係的啟航。我們也告訴李鐵,國足必須要在大國管體係中,發揮龍頭作用。”

  劉奕透露,對于中國各級國家隊以及中超聯賽的重要比賽,中國足協都安排兩套專家組復盤分析。一套人馬由中國足協技術總監克裏斯·范普韋爾德帶領,另外一套人馬由歐洲的技術團隊組成。這些專家正在從技術上為中國足球的發展梳理思路。

  他説:“我們正在盡力探索中國足球的DNA和適合我們的技戰術風格。我們要找到我們提升的空間和需要改進的板塊在哪裏。”

  劉奕認為,新一屆中國足協面臨重重困難,時代召喚大家必須要砥礪奮進,奮發有為。他説:“正如我們足協主席陳戌源所言,我們要讓大家每年都看到進步,看到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1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