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發布食品安全“互聯網+監管”係統
2020-01-02 15: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2日電(記者孫飛)2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發布食品安全“互聯網+監管”係統。這一係統由“互聯網+明廚亮灶”“移動監管APP”“掃碼看餐飲單位”等重點項目組成,有助于提升食品安全監管效能,保障市民知情權、監督權,營造放心消費的經濟環境。

  近年來,深圳市實施食品安全戰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思維,圍繞“智慧監管”和“社會共治”兩個核心理念,通過“互聯網+明廚亮灶”“三網立體監管工程”等項目建設,打造集“監管部門+經營主體+消費者”三位于一體的食品安全“互聯網+監管”平臺,實現資訊互通、監管互動、資源共用。

  以“互聯網+明廚亮灶”為例,監管人員運用後廚視頻智能巡檢係統對深圳市“互聯網+明廚亮灶”的視頻監控畫面進行抽樣抓拍,再通過人工識別或AI人工智慧識別,對違規行為實現線上遠端監管、整改任務跟進;經營主體可通過係統完成對整改任務的接收及報送,從而實現食品安全日常監管向無紙化、智慧化轉變。

  目前,“互聯網+明廚亮灶”智能巡檢係統已在深圳鹽田、福田試點運作。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互聯網+監管”,平均9秒即可完成一張圖片審核,足不出戶完成巡查監管,減少繁冗的紙質文書錄入。

  除“互聯網+明廚亮灶”的線上監管外,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還開發“移動監管APP”。該APP以監管任務執行的高效化、便利化為主旨,通過“點一點”“定一定”“拍一拍”“掃一掃”“算一算”等功能,實現監管任務“指尖操作一鍵發布”“監管任務一次完成”,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

  “掃碼看餐飲單位”,則發揮大數據優勢,歸集企業資質、證照、食材抽檢等資訊,對企業畫像,建立“一戶一檔”,制作二維碼桌貼並在餐飲單位餐桌顯著位置張貼,消費者通過掃碼即可看餐飲單位食品安全資訊,讓食品安全“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