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記者走寒極丨昔日貧困戶:脫貧的好日子像臘八粥一樣甜
2020-01-02 11:5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日電(楊思琪 徐凱鑫 唐鐵富)進入臘月,很多地方的人們就開始為熬臘八粥、腌臘八蒜做起準備。1月1日,記者在我國“東極”撫遠、“北極”漠河等地採訪時,偶遇貧困戶吃“臘八粥”。一碗特別的“臘八粥”,濃縮著幹群溫情,飽含著誠摯謝意,分享著難得的喜悅。

  曲亞春是黑龍江省撫遠市濃橋鎮新海村村民,患有先天性腦梗。三年前,他的左臂和大腿幾乎喪失行為能力,日子變得更加艱難。2017年5月,撫遠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劉長宇成為他的幫扶人。

  眼看臘八節了,劉長宇擔心曲亞春吃不上臘八粥,就提前備好食材熬上一鍋,給他送來,準備給他一個驚喜。

  “亞春啊,開門。”聽到是劉長宇的聲音,雖然跛著腿,曲亞春還是趕上幾步來打開了門。

  “這是我特意在村長家用大鍋給你煮的,可黏糊了,快趁熱吃。”劉長宇説著,就盛出了兩碗。臘八粥的熱氣緩緩升騰,小屋暖和了不少。

  這幾年,在劉長宇的幫助下,曲亞春了解了不少扶貧政策,按照要求,享受了低保金、殘疾補貼、取暖費、産業分紅等多項幫扶政策。2018年底,曲亞春順利脫貧,年收入達1萬多元。

  “劉哥還自己掏腰包,替我裝修房子,我家的冰箱、洗衣機也都是劉哥幫添置的。逢年過節總來看我,他就是我的親哥哥!”曲亞春説。

  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紅村,白雪覆蓋村落,炊煙嫋嫋升起。62歲的劉桂英正在家裏忙著洗米、泡米、燒柴、熱鍋……

  “喂,周書記,您能到我家來一趟嗎?”劉桂英的電話,是打給北紅村駐村第一書記周廣新。

  劉桂英的老伴兒已經去世十多年了,這些年都是她一個人生活。老伴兒生前患有直腸癌,為治病欠下很多債,劉桂英被確立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9年對劉桂英來説不同尋常,村裏給建檔立卡貧困戶修繕了房屋,刷了墻面,更換了門窗和屋頂。但由于劉桂英所住的是老式木刻楞房,屋子裏有個地窖,最近幾天走過地窖,總會咯吱咯吱響,不知道怎麼回事。

  沒一會兒,周廣新和駐村工作隊隊員陳賡就進屋了。聽了劉桂英的訴説擔心,陳賡和周廣新二話沒説,麻利地把地窖板打開,鑽了進去。陳賡發現,因為地窖陰冷潮濕,地窖的橫梁有一處裂紋。他拿出手機仔細地拍了照片。

  周廣新則給鎮裏維修隊打電話,約了維修時間。“等天氣轉暖,連地板帶橫梁全給您換新的。這期間走路,注意繞開這個地方。”周廣新説。

  見他們轉身要走,劉桂英從灶臺上端出剛剛熬好的臘八粥:“你們為我們的事操了不少心,每天那麼忙,也沒時間熬粥,就在這兒嘗嘗我的手藝。”

  三個人邊吃邊聊,劉桂英知道自己成了“出工首富”。去年,為改善村居環境,村裏鼓勵村民特別是貧困戶上街勞動,打掃衛生、清理垃圾……出工一次105元,劉桂英累積出工108次,工資多達11000多元。

  “這麼説我不是孤獨老人,是為村裏做事兒的大忙人!”靠自己脫貧致富,劉桂英笑得合不攏嘴,説:“享受到好政策,脫貧的日子,就跟這粥一樣甜!”(參與採寫:齊泓鑫、姜賀軒、謝劍飛、孫曉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1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