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草案啟動公示
2019-12-30 09:3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李嘉瑞)北京市人民政府30日發布通知,《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草案)已經編制完成,規劃草案于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8日向社會公示,聽取公眾意見建議。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主要內容是:落實城市戰略定位,明確發展目標、規模和空間布局。提高為中央黨政軍領導機關工作服務的能力水準,建設優良政務環境。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建設弘揚中華文明的典范地區。推動精治、共治、法治,建設人居環境一流的首善之區。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的特點包括:一是突出中央政務功能保障。二是突出民生改善。三是突出老城整體保護。四是突出空間魅力塑造。五是突出非首都功能疏解。六是突出街區保護更新。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草案)經批準後,將成為指導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

  據介紹,東城區和西城區由于歷史文化、資源稟賦、發展階段類似,為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促進功能優化提升,將兩個城區作為一個功能區統一開展規劃編制工作,一個功能區可以由多個行政區組成。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其中“一核”指首都功能核心區,包括東城區和西城區兩個行政區,總面積92.5平方公里,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是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地區,是展示國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區。

  此次公示採用網上公示和現場公示兩種形式。自公示開始之日起,公眾可登陸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網站及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查看。現場公示位于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展廳,開放時間為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8日。除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設置主展廳進行法定公示之外,北京市人民政府在東城區17個街道和西城區15個街道分別設置32個微展廳,作為宣傳展示窗口,在群眾“家門口”就街區層面的規劃內容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相關新聞:

  首都功能核心區將劃定三類特色風貌分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草案啟動公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0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