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試點“時間銀行”,公益時可用于兌換養老服務
2019-12-24 15:3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4日電(記者 張璇)杭州市濱江區民政局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簽署了“時間銀行”合作備忘錄,公益時可存入“時間銀行”用于兌換未來的養老服務。

  何謂公益時?據阿里巴巴集團方面介紹,用戶在互聯網上的愛心捐贈、捐步、種樹等公益行為都有了統一的價值量化標準——公益時。這些公益時不僅可以用于兌換試點城市“時間銀行”的養老服務,公益時用戶還可以獲得免費使用機場貴賓廳、免費領取志願者保險、免費體檢等日益增加的權益。

  杭州市濱江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試點地區之一,“時間銀行”堅持“年輕存時間、高齡取服務”理念,旨在建立以時間幣為核心的服務兌換和激勵機制,為老年人尤其是高齡、失能、失智、獨居、失獨、空巢老年人提供精準優良的志願服務,志願者賺取時間幣後可以兌換所需服務和商品,兌換助老服務的可用于志願者本人或直係親屬。而此次合作則是將公益時也納入其中計算。

  此外,阿里巴巴發布了《公益時評定準則》,這是國內首個衡量志願服務時長和公益行為價值的標準。按照公益時標準,1小時線下志願服務=1公益時,1次無償獻血200ml=4公益時,在螞蟻森林單獨種下1棵樹=1公益時,1次愛心捐步=0.1公益時,1次愛心捐贈或1次善因購買=0.1公益時……

  值得關注的是,阿里巴巴3小時公益平臺還將使用區塊鏈技術,讓公益時可記錄、可分享、可激勵。全國社會工作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鄒學銀介紹,公益時標準有助于推動公益行業的透明、規范,帶動公益行業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