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央行副行長:全球穩定幣將對宏觀政策帶來挑戰
2019-12-23 16:2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吳雨)臉書公司發布“天秤幣”(Libra)白皮書後,引發各方對“天秤幣”等穩定幣風險的廣泛關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日前表示,一方面要增強法定貨幣體係對未來數字經濟生態的適應性,另一方面要應對全球穩定幣的挑戰。

  近年來,“加密貨幣”逐漸成為熱詞,而為了維持加密貨幣的“幣值穩定”應運而生了另一個概念“穩定幣”。這類加密貨幣往往“錨定”某一法定貨幣體係,以求獲得代幣價值的穩定。

  “越來越多的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開始關注穩定幣對貨幣主權、資本管制、支付體係監管等公共政策的挑戰。”陳雨露在21日召開的2019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上表示,全球穩定幣會衝擊一國的貨幣主權,尤其對弱勢貨幣的威脅更大,損害相關經濟體的貨幣政策、金融發展和長期經濟增長。

  不少人認為,以“天秤幣”為代表的全球穩定幣為資本的跨境流動提供了較大便利。對此,陳雨露認為,在提供便利的同時,穩定幣可能削弱資本管制的效果。全球穩定幣為資本的跨境流動開辟了新渠道,使資金可以自由進出受管制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加劇國內資産價格波動,影響金融穩定。

  盡管穩定幣在降低支付成本方面潛力較大,但是在陳雨露看來,穩定幣交易和支付的資訊獨立于現有支付體係之外,會給央行和貨幣當局的監管帶來挑戰。另外,穩定幣發行受資産負債表限制,缺乏靈活性,在清算量較大時可能難以發揮好支付結算功能。

  目前多數穩定幣都將美元作為唯一或主要的儲備資産,如泰達幣按1:1的比例錨定美元,“天秤幣”此前公布的儲備資産計劃中,美元佔比也超50%。據此,陳雨露認為,穩定幣,尤其是錨定或主要錨定美元的穩定幣,其國際使用可能會進一步增強美元在國際貨幣體係當中的主導地位,遏制多極化國際貨幣體係,包括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

  此外,陳雨露表示,如果全球穩定幣網絡設計不當、缺乏監管或未能按預期運作,會給金融穩定帶來新的風險。一旦穩定幣的信用、流動性、市場和操作風險管理不力,持有人可能因此喪失信心,導致擠兌,極端情況下可能造成係統性金融風險。

  五年前,人民銀行啟動了數字貨幣的研究和法定數字貨幣(DC/EP)的研發。陳雨露介紹,主權數字貨幣的發行也存在著“狹義銀行”效應,需要我們供給相應的理論創新成果和應對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