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完成188萬人最大規模“脫貧遷徙”
2019-12-23 16:1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23日電(記者胡星、汪軍)隨著188萬人挪出“窮窩”走進新生活,貴州成為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最多的省份。如此大規模的“脫貧遷徙”,已超過三峽工程移民總數。

  23日召開的貴州省經濟工作會議傳出消息,貴州脫貧攻堅連戰連勝、再戰再捷,已經“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

  56歲的張菊先是這場“脫貧遷徙”中的一員。今年10月,她一家人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羅裏鄉樟溪村,搬進了縣城的安置點。在這裏,82棟樓房鱗次櫛比,1.8萬人有了新家。

  20多年的吊腳樓透風漏雨,樓上住人,樓下養豬;大兒子外出打工,已經4年沒有回家;村裏山高谷深,只能種點水稻……“以前的生活太苦了。”在100平方米的樓房新居裏,張菊先回憶往昔感慨不已。

  “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搬遷是擺脫貧困的有效途徑。”貴州省生態移民局黨組書記王應政説,在貴州一些深山區、石山區,自然條件惡劣、産業基礎薄弱,就地脫貧難度極大。

  為了讓像張菊先這樣的貧困家庭盡快脫貧,2015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啟動了“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集中安置、不讓群眾因搬遷負債、安置小區完善配套……所有工作措施,讓“搬得出”提前一年實現。

  當前,貴州圍繞“穩得住、能致富”,全面轉入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就業、就學、就醫、社區治理等同步發力。其中,穩定就業是穩住人心的關鍵。

  在銅仁市萬山區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7家制作服裝、苗繡的扶貧“微工廠”解決了600人就業。來自印江縣天堂鎮紅山村的任晏妃在服裝廠上班,每月工資2000多元。“樓上住家,樓下上班,工作生活都方便。”她説。

  據統計,通過就地就業、外出務工和公益性崗位托底等方式,貴州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累計就業65.55萬人,戶均就業1.62人。“搬走了貧困,搬來了幸福,貴州世代絕對貧困的標簽,即將成為歷史。”王應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