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跨越海峽的馬拉松
2019-12-16 16:3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2月16日電 題:跨越海峽的馬拉松

  新華社記者 吳濟海

  兩年4個月,海峽兩岸57場馬拉松。

  這是55歲的臺灣南投漢子魯文印的“跑馬”記錄。

  濃眉大眼、臉龐棱角分明。15日下午,記者在臺北見到剛跑完臺北馬拉松的魯文印,他看上去比記者2017年1月底初次採訪時,更形消瘦、幹練。

  “很多人以為我有一米八,其實我只有一米七五。看上去比較高,是因為我的腿長。”在清境經營民宿和餐廳的魯文印笑著説。

  “跑馬拉松,減肥成功。”他還是笑著説。

  魯文印第一次參賽馬拉松,是2017年8月13日的雲南撫仙湖半程馬拉松。“第一次跑,選擇半程。跑完感覺不是那麼累,就開始參加全馬。”他説。很快,他在當年參加了昆明高原馬拉松、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馬拉松、上合昆明國際馬拉松賽,都跑了全程。

  選擇在雲南“跑馬”,也是因為魯文印與雲南的淵源——他出生、成長于臺灣的“雲南村”。那是位于南投縣清境地區的博望新村,因上世紀50、60年代臺當局在此安置滇籍老兵及其眷屬而得名。魯文印和他的同代人至今仍以雲南方言交流。

  2013年,一批雲南旅客組團經人指點到清境“尋親”,也和清境的雲南菜“網紅”魯媽媽餐廳的老板魯文印交上了朋友。當時他很胖,“我最胖的時候有102公斤。”雲南朋友們是去臺灣環島騎行的運動愛好者,都鼓勵他跑步鍛煉。

  魯文印把這話聽了進去,開始為跑馬拉松做準備。只要天氣允許,他就開車從清境下山,到臺中的運動場跑步、打籃球。2017年8月,他參加了第一場馬拉松。

  從此,他對馬拉松的“癡迷”一發不可收。截至今年12月15日,他在海峽兩岸跑了57場馬拉松,其中大陸27場。他的體重也成功降到目前的76公斤。“身體比以前健康多了。跑馬拉松以來,只得過兩次小感冒,也很快就好了。”他説。

  兩年多來,他飛到黑龍江漠河跑了“中國馬拉松的最北點”,也遠赴新疆賽裏木湖參賽。東南西北、高原平地,大陸各個區域的馬拉松賽事,他都會關注。

  “我到銀川吳忠市去跑馬拉松,是因為線路沿著黃河,我就是想去看黃河。參加武漢馬拉松,是因為可以沿著線路看長江。”魯文印如數家珍:“我去參加鄭開馬拉松,它是從鄭州跑到開封。鄭州,有我們熟悉的包青天,我想去看看。”

  “今年的西安馬拉松我想去跑,因為我想去看城墻,看長安。還有蘭州馬拉松,也想去看黃河。可惜,這兩個馬拉松,我都沒有抽中。還有北京馬拉松,報名的人太多了,我也沒抽中。”魯文印説,這些馬拉松,他明年會接著報名。

  魯文印對這些地名的“熟悉”,來自于當年上學時的課本。“我們上學時,初中六個學期學的六冊歷史、地理課本,有四冊是學‘本國歷史’和‘本國地理’。高中也是這樣。我的地理、歷史成績好。所以,我對大陸的這些地名都很熟悉。”魯文印説,現在臺灣的孩子學的關于大陸的地理、歷史內容少了很多,因為課綱調整。

  魯文印發現,這些年去大陸跑馬拉松的臺灣跑友越來越多。有些人也去國外參賽,但他目前只在大陸和臺灣跑。

  “我就是喜歡去大陸。”魯文印説,“人的一生時間有限,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就很好。”而在清境家鄉,魯文印和他們同輩們多年來一直在傳承雲南特色文化,在清境續辦火把節等活動,不斷擴大影響力。

  魯文印的手機裏記載了他參加過和擬參加的馬拉松。明年的賽事有:20200418西安城墻馬拉松,還未報;20200531梅裏雪山,已報名、已繳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5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