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油城”不再只靠“油”
2019-12-14 16:4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4日電  題:“油城”不再只靠“油”

  李鳳雙、楊喆、孫曉宇

  因“油”而“興”,也因“油”而“困”,更因“油”而“轉”……記者近日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走訪發現,隨著深入推進轉型發展,大慶市油與非油經濟比例如今已由“七三開”翻轉為“三七開”。

  開發建設60年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近24億噸。著眼長遠,近年大慶油田原油開採量戰略調減,2015年起每年遞減約200萬噸。當年,大慶市經濟增速首次跌至負增長。

  經歷了能源主導的單一型經濟引發的“陣痛”,大慶加快了向多元綜合型經濟轉變的步伐。

  近日,在黑龍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門口,前來運送玉米原料的貨車排成了長隊。這是一家玉米深加工企業,年玉米加工能力達180萬噸。“在人們印象中大慶更多是有‘油’,但我們選擇這裏建廠,更是看到了這裏的玉米等原料優勢,還有大慶優良的營商環境。”該公司副總經理哈萬軍説。

  伊品是大慶市實施轉型發展,從“一油獨大”到“多條腿走路”的一個縮影。記者從大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2004年大慶市油經濟與非油經濟比例為7:3,2019年前三季度,非油經濟佔比達到72.2%。

  轉變依賴原油的“原字號”經濟,大慶依托石油資源,大力發展“油頭化尾”,助力“油經濟”轉向“油化經濟”。近年來,大慶引建“化尾”延伸項目35個,總投資超過300億元,集聚帶動芳烴、烯烴等精深加工企業發展。預計到2025年,大慶石化産業銷售收入將突破2000億元。

  與此同時,一批“非油”産業項目經引進、培育,正在大慶釋放新的動能。

  2011年沃爾沃整車制造基地“落戶”大慶,如今,在沃爾沃汽車大慶工廠,每3分鐘就有一臺新車下線,這些汽車出口68個國家和地區。近3年,大慶汽車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40%,對大慶地方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了50%。

  大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人員介紹,大慶市加快打造的6個“千億級”和4個超“五百億級”的“雁陣式”産業板塊中,汽車、新材料、電子資訊和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非油産業佔到絕大多數。

  此外,適應發展非油經濟提出的新要求,大慶還不斷重組要素、重聚動能、重塑環境,不斷促進體制機制更活、內生動力更足、承載功能更強。

  大慶市探索制度創新,出臺項目承諾制、審批代辦制、駐場服務制、集中會辦制、領導包保制等服務舉措,提升服務效能。

  “2018年大慶成為黑龍江省首個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城市,首個試點項目從確定試行承諾制到開工僅用28天。”大慶市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楊懷宇説,這一速度比履行正常審批程式提前約170天,比國家120天內開工的改革目標提前約90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