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季血栓性疾病高發 專家建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治
2019-12-14 16:4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2月14日電(記者帥才)專家提醒,冬季來臨,血栓性疾病高發,但公眾對于血栓性疾病的知識缺乏,應加強科普宣傳,讓公眾更多地了解血栓,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治。

  記者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長沙市中心醫院獲悉,入冬以來,醫院收治的患上血栓性疾病的患者激增。長沙市中心醫院呼吸病診療中心醫生陳劍波介紹,過去,血管栓塞性疾病被人們認為是老年病,如今越來越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血管裏長斑塊的年輕人不在少數。現在,很多年輕人長期不運動,習慣久坐、熬夜,喜歡吃高油高脂的食物,導致血液變得濃稠,血液迴圈減緩,下肢血液迴圈受限,長此以往容易形成血栓。

  陳劍波説,對血管栓塞性疾病的認識及預防已刻不容緩。深靜脈血栓可導致局部血液回流不暢,發生淤血、水腫等,當深靜脈血栓脫落後可以隨血流運作到肺動脈,導致急性肺血栓栓塞甚至死亡。很多發生下肢深靜脈血栓栓塞的患者會發生下肢浮腫,影響生活品質。

  專家提醒,長期久坐、臥床、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激素替代治療藥物都是深靜脈血栓重要誘因,建議平時多飲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少吃高油高脂食物,避免久坐,盡可能多活動,促進血液迴圈。患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可以穿彈力襪子,促進靜脈血液回流,以防止下肢靜脈血栓。一旦出現下肢紅腫、疼痛,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