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一種免疫抑制劑可延緩皮膚老化
2019-12-11 10:0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人們往往使用護膚品或膳食補充劑保持皮膚年輕。美國一項新研究説,免疫抑制藥物雷帕霉素有望成為延緩皮膚老化的新選擇。

  雷帕霉素常用于防止器官移植後出現排斥反應。此前有研究顯示,該藥能延緩老鼠、果蠅、線蟲等動物的衰老。新研究發現,定期在皮膚上涂抹雷帕霉素可以減少皮膚皺紋和下垂並改善膚色。

  美國德雷克塞爾大學發布公報説,在一項小型臨床試驗中,該校研究人員招募了36名超過40歲的受試者,讓他們每隔1至2天在一只手上涂抹雷帕霉素乳霜,在另一只手上涂抹安慰劑作為對照。研究團隊每兩個月檢查一次受試者情況,並在試驗進行到第六和第八個月時,對受試者進行了抽血檢測和活體組織檢查。

  有13名受試者完成了為期8個月的試驗。結果顯示,這13人中絕大多數涂抹雷帕霉素乳霜那只手的皮膚膠原蛋白增多,同時一種名為p16的蛋白質水準顯著降低。已知p16蛋白與細胞應激反應有關,當細胞發生基因突變時可能形成腫瘤,p16蛋白能通過調控細胞周期抑制腫瘤生長,但這一過程也會加速細胞衰老。

  相關論文近期發表在美國《老年科學》雜志上。研究人員説,雷帕霉素通過抑制“雷帕霉素靶蛋白”發揮作用,而這種蛋白是人體細胞代謝、生産和老化的重要調節因子。

  研究人員認為雷帕霉素是一種潛在抗衰老藥物。接下來,他們將繼續研究雷帕霉素是否能用于延長人類壽命或提高人體機能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