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名樓”黃鶴樓重現宋清時期被毀“前身”
2019-12-10 13: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10日電(記者馮國棟)“中華名樓”黃鶴樓前身是何樣貌?國家5A景區黃鶴樓景區管理部門根據古代繪畫、歷史照片等文獻記載,採用中國傳統木結構建造技藝,按比例高精度復原了宋、清時期黃鶴樓的不同形態。復原件日前在黃鶴樓面向遊客展出。

(圖文互動)(1)“中華名樓”黃鶴樓重現宋清時期被毀“前身”

  12月8日,遊客在武漢黃鶴樓參觀遊覽。新華社記者 馮國棟 攝

  黃鶴樓是“江南三大名樓”之一,歷史上屢毀屢建,僅明清兩代就被毀7次。為展示黃鶴樓千百年興衰歷程以及它所體現的中國傳統建築技藝,相關人員對歷史文獻上的宋、清時期黃鶴樓形態進行了立體還原。

(圖文互動)(2)“中華名樓”黃鶴樓重現宋清時期被毀“前身”

  這是黃鶴樓內展出的清代被毀的黃鶴樓復原形制(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國棟 攝

  復制品位于二樓展廳。據武漢市黃鶴樓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黃鶴樓始建于三國時期,至宋代已發展成建築群。宋代黃鶴樓整體布局嚴謹,主次分明,錯落跌宕又渾然一體。主樓每層翹角重檐,梁柱、圍欄等細節精致。宋代黃鶴樓在戰爭中被毀。清代黃鶴樓為三層建築,形態奇特壯麗。19世紀末,清代最後一座黃鶴樓毀于大火,只有攢尖銅頂留存下來。這也是歷代被毀黃鶴樓留存至今的唯一構件。

(圖文互動)(3)“中華名樓”黃鶴樓重現宋清時期被毀“前身”

  這是黃鶴樓內展出的宋代被毀的黃鶴樓復原形制(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國棟 攝

  如今的黃鶴樓位于長江南岸、蛇山之首,在清代殘存結構上重建,于1985年建成開放。現代黃鶴樓汲取了歷史精粹又彰顯新的特色,是國家5A景區和武漢地標性歷史建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29379